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这场智能制造精准对接会 让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齐聚杭州

发布时间:2019-07-09 11:00: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庞保平 王力

  长三角国际智能制造精准对接活动暨第40届MATADOR智能制造与设计国际会议。

省科技厅供图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庞保平 王力)7月8日-10日,由浙江省科技厅联合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长三角国际智能制造精准对接活动暨第40届MATADOR智能制造与设计国际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

  大会以“智能制造”为主题,聚集了国际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制造工艺与装备、系统设计与集成、工业工程等关键技术。大会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Paulo Bartolo担任主席,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德国、日本、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0余名嘉宾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高端制造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共享智能制造前沿创新理论与技术既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共性需求,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MATADOR国际会议是制造业领域历史最悠久的国际会议之一,此次能够在浙江省举办,让浙企与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家交流对接,无疑将助推我省乃至长三角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蔡秀军说,浙江是长三角发展的金南翼,目前浙江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发展引领区、高端制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本次大会以“智能制造”为主题,为我省相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数字化产业集群培育、数字化产业改造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今天的活动和大会为企业家与学者建立了沟通的平台和对接的窗口。”蔡秀军希望,来自上海的太库科技、数设科技,江苏的徐工集团、中车集团,安徽的合肥通用研究所,浙江的阿里巴巴集团、吉利集团等企业院所在与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院士、专家同台交流中,能够碰撞出智能制造的“未来之光”。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说,此次会议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面向世界,邀请国际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长三角地区相关企业开展精准对接,为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提供了与国际前沿技术交流合作的绝佳平台,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务实举措。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必然趋势,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高鹰忠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厅通过实施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培育科技型企业、集聚高端人才团队、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举措,不断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浙江省制造业正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迈进。在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领域,我省实现了不少重大突破。浙江制造的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安防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工业软件等技术装备,均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也涌现出像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舜宇光学等一批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单打冠军”。

  本次会议设大会主题报告、长三角国际智能制造精准对接活动及4个专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美国工程院院士Jyoti Mazumder、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等12位专家分别作大会专题报告。本次大会另有260多篇论文和墙报参与交流展示。活动还邀请了Jyoti Mazumder等多位院士专家、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代表就“激光加工与增材制造”、“智能制造及其发展趋势”、“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工业4.0及无人车间”等智能制造前沿领域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其中所涉及的若干关键技术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准对接。

  据了解,MATADOR会议成立于1959年,在制造业领域属于历史最悠久的会议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0届,吸引了大批国际知名专家的关注。本次会议紧密跟踪制造业领域前沿科技,全面展示了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分析把握了行业发展趋势,促进了与会者在相关行业的交流分享,为智能制造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制造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

标签:制造;智能;长三角;国际智能;浙江省科技厅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