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2019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14% 新时代浙江政法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20-03-05 09:52: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州首趟对口帮扶返岗专列搭载着460名外来务工人员,历经12小时抵达湖州高铁站。站外,南浔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默默守候,用警车为他们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每到关键时刻,总有政法铁军冲锋在前。正是依靠“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八个排头兵”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省政法战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

  在浙江,社会越来越安全,群众越来越放心。纵观过去一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10.17%,新发命案连续3年全破,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6%,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2%,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14%,比2018年上升了0.3%。

  民心所向就是行动的方向

  2019年底,涉及66名被告人、5个被告单位的虞关荣特大涉黑案开庭审理,3名首要分子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63名被告人、26名“保护伞”均被判刑。黑恶势力被一网打尽,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从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入手,我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开展15个平安建设专项整治:

  在全国率先全面部署防范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实现传统“套路贷”基本扫除、注册地在浙江的“套路贷”公司基本打掉、新增“套路贷”案件断崖式下降;

  推动反欺诈体系建设向县(市、区)延伸,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4.28万起,打掉一批网络赌博违法犯罪;

  整治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工程运输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782万余起,火灾事故数同比下降25%;

  ……

  亮眼的成绩单提振人心,也推动政法领域改革持续深入。

  提质增效就是改革的目的

  “没想到不用去法院就把问题解决了。”去年11月,余杭人邓明来到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人民调解员、律师、劳动仲裁部门工作人员等调解下,一个小时后就拿到了被人拖欠的2万元工程款。

  遇到矛盾纠纷跑一个地方就能解决。去年初,我省率先在社会治理领域探索“最多跑一地”改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开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受12年来法院收案量首次负增长的鼓舞,各地“枫桥式”派出所、人民法庭、平安类社会组织等不断壮大,全科网格规范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进一步巩固。

  顺势而为就是前进的号角

  面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政法机关一手抓打击,严厉惩处经济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一手抓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挑战,政法系统深入实施“智能政法”工程,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安系统推广“云上公安、智能警务”;检察系统推开智慧公诉办案辅助系统;法院系统首创异步审理;司法行政系统完善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应用系统……

  去年中旬,乌镇一名居民想写一张交通事故民事起诉书,但对法律一窍不通,不知道怎么请律师,也不知道要准备哪些材料。

  在别人建议下,他走进当地24小时“法超市”,在法律服务智能机上查到相关流程和材料,计算出赔偿金额,扫码下载起诉书,视频连线法律援助律师,没花多少时间和精力,也没花钱,就办好了打官司要做的准备工作。

  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一年接一年的努力奋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离我们越来越近。


标签:湖州;保驾护航;对口帮扶;肺炎疫情;公安分局;务工人员;南浔区;套路贷;复工;社会矛盾纠纷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