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百姓餐桌无小事 一筷一勺见文明

浙江十家省级单位联合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发布时间:2020-03-17 09:37: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徐婷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徐婷)百姓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3月16日,浙江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妇联、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制定出台《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全省各级部门、单位和相关行业协会联动,推进这项工作落地落实。

  根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的食堂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餐馆、酒店、宾馆、饭店、农家乐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要设置“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和标识牌,主动规范提供并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广大消费者主动索要、规范使用公筷公勺,监督餐饮企业落实情况,并在居家生活中推广公筷公勺。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以上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途径。大力推行公筷公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对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把推进“公筷公勺”行动作为今年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的突破口。1月30日,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实际,省文明办在全省部署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好习惯养成公益宣传行动,3月5日发出《公筷公勺 文明就餐》网络倡议书。在各地文明办、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公筷公勺”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公筷公勺等文明好习惯正由高传播率向高认知率、高认可率转变。

  接下来,我省将制定出台省级《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并选择一批重点餐饮企业、机关单位食堂、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及文明家庭开展示范,力争经过半年左右时间,全省所有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及农家乐(民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公筷公勺配备率达到100%,使用公筷公勺的群众认知率和认同率大幅提升,家庭“公筷公勺”使用率明显提升。

  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作为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我省要把推进“公筷公勺”行动打造为继“礼让斑马线”后,在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精神文明建设浙江金名片。


标签:公筷公勺;餐饮行业;浙江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