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交通厅局长直播访谈:温州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伟胜

温州交通:做好“三个”提升 “幸福通道”提速

发布时间:2021-08-13 09:35: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娇媚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娇媚)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系统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共同富裕,交通先行。8月12日,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伟胜接受浙江在线、天目新闻联合访谈,深度解读“十四五”期间如何实施“幸福通道”提速行动,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温州人一直以敢闯敢拼闻名,项局长能不能分享一下,未来五年,温州交通将有什么新举措?

  项伟胜:“十三五”期间温州交通综合投资超2000亿元,实现了交通运输从“瓶颈制约”向“总体适应”的跨越式转变。“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200多个、计划投资超过2200亿元,新增线网里程超过2000公里,主要构建5个体系: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交通物流体系、交通产业体系、智慧绿色出行体系、交通整体智治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从“总体适应”向“先行引领”跨越。主要做好“三个”提升: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幅提升:较高水平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确保高速公路每年开工一条、建成一条,总里程将超过700公里,特别是杭温高铁建成后,到杭州只要1小时。

  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大幅提升:陆港方面,建成温州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空港方面,建设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实现双跑道营运,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海港方面,乐清湾、状元岙、大小门岛三大深水港区实现规模化营运,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翻番,达到200万标箱。

  交通服务大幅提升:开工建设城市地铁,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温州”。通过深入实施城市治堵、公共交通发展,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6000公里。

  主持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关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交通有什么打算?

  项伟胜:温州市委提出实施十大行动,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其中一大行动就是实施“幸福通道”提速行动。共同富裕,交通先行。主要聚焦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方面差距发力:

  推动区域均衡发展方面:建设杭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构建521高铁时空圈;推进浙闽、温丽、温台等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补齐互联互通短板。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每年建成一条、开工一条的速度建高速公路,实现5万人以上乡镇15分钟上高速。重点改善山区、海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交通设施条件,加快实现“镇镇通二级、村村通等级公路”目标。

  拓展增收增效空间方面:一是大力推动“四港”联动,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二是大力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做好三方面文章:“快进”让游客方便来,主要是依托高铁、高速等对外辐射通道网络的建设;“慢游”把景点串起来,通过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打造景区“1小时”交通圈。“美丽”让游客留下来,围绕深度体验式旅游需求,建设休闲驿站、观光台等交通旅游服务设施。

  主持人:近年来,温州喜讯连连,多个“国字号平台”落地温州后,未来,我们如何继续利用交通建设,助力产业大发展?

  项伟胜:在温州综合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首次将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纳入五年规划,目标2025年交通产业增加值突破1千亿元。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做大产业平台。打造航空物流园、乐清湾物流园、北斗产业基地等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主平台,推动综合交通产业链式发展。二是做好谋大招强。纳入“大招商”工作范畴,建立综合交通产业企业目录库、招商项目库,形成各方联动的产业项目信息对接、综合评估、落地跟踪机制。

  主持人:目前,浙江省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温州交通的数字化改革体现在哪些方面?

  项伟胜:温州交通数字化改革重点就是“互联网+综合执法”,是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的一个试点项目。重点围绕两大关键目标发力:

  一是让交通执法更加高效精准。1.精准监管,改变传统“扫马路式”的执法,解决交通执法“量大面广效率不高”的问题。2.协同监管,实现执法与行政审批、管理、决策协同;以及与相关部门联合监管、联动执法。

  二是让交通执法更加公开透明。1.“审办分离”办案模式,建设案卷智能评审系统,实现错案事中预警。2.全过程可回溯管理,规范自由裁量权运行,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杜绝人为因素对办案的影响。

  主持人:城市堵不堵是每一位居民幸福生活关心的一大重要因素,温州有什么成效和规划?

  项伟胜:这几年,我市交通治堵应该来说效果比较明显,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一是过去三年,温州治堵在全省考核稳居前二;二是第三方测评的交通出行满意度从83.5%到93.5%,实现了四连升,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汽车保有量最高的35个城市中位居第4位。下一步,持之以恒抓好城市交通治堵工作:

  基础设施方面:打通交通堵点,每年计划整治堵点20个,其中民评民选10个纳入民生实事。今后5年计划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00公里以上。

  公共交通方面: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构建“S+M+B”(即市域铁路+轨道交通+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社区巴士为微循环的公交网络,公交出行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交通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作用,加大科技治堵力度,全力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让交通更智慧。

  主持人:项局长,请用一句话描述下您心目中的未来交通?

  项伟胜:便民、惠民、富民,交通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交通;温州;交通产业;示范区;公共交通;互联互通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