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浙江支出进度全国第一

让直达资金更快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2021-10-04 11:42: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全国第一,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担保服务户数全国第一,单户500万元以下支小支农业务全国第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财政厅对标“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加强“三服务”,以驻点服务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结对帮扶,着力解决企业、部门和单位最急需、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发挥财政惠企利民的作用。

  如今,家住台州主城区的市民前往温岭,仅需15分钟。这一变化,源于今年初鄞州至玉环公路椒江洪家至温岭城东段公路(路泽太高架)的通车。“一直盼着这条路开通,现在往返温岭太方便了。”家住台州主城区、老家在温岭的市民许多,如今如愿以偿。和许多一样,沿线300万群众的出行条件,因为这条路的开通,得到了极大改善。

  这条便民路通达的背后,财政资金直达大显身手。据了解,这条全长20.97公里的公路,是交通运输部首批公路钢结构桥梁示范工程,也是浙江省首条被列为全国公路钢结构桥梁典范工程。“由于项目用钢量大,而钢材价格不断上涨,使得造价大幅增加,一度资金缺口巨大。”该项目负责人倪迪说。

  鉴于资金困难的实际情况,省财政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根据有关规定,明确对该项目补助资金1亿元,并千方百计让资金第一时间直达施工单位,在关键时期为项目建设冲刺送上“及时雨”。

  近年来,全省各地落实落细交通运输领域直达资金各项政策举措,最大限度压缩政策的消化时间和落地时间,积极推动直达资金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了对重大项目推进的撬动作用,为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和交通投资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财政支持,疫情下的浙江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渡难关、求发展也少不了财政支持。

  今年以来,浙江共下达中央财政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1.55亿元,支持市县对浙江以小微企业为主的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奖补,并安排担保风险补偿、费用补贴资金3000万元,支持省担保集团降费让利,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目前,省财政厅对省担保集团累计注资90亿元,不断提升其资本实力和担保服务能力;建立担保业务风险补偿和费用补贴机制,引导其降低再担保费率,加强与市县担保机构的合作力度,扩大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如今年以来省担保集团与稠州银行合作,推出针对义乌电商产业特点的电商贷产品,目前累计已发放新增贷款3.01亿元,新增贷款客户400余户,有效支持了义乌电商产业的发展。

  浙江科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度资金紧张,创始人章亭洲博士说:“每年7月至9月左右是饲料用料高峰期,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幸好省担保集团与浙商银行开展人才支持贷款担保业务,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为其担保人才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支小支农,浙江财政不遗余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804亿元,同比增长44.5%;服务企业10.5万户,同比增长26.6%;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79%。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户数、单户500万元及以下业务规模、放大倍数等关键指标持续领跑全国。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着力构建“政策再加力、服务再加码、负担再减轻、流程再简化”的工作体系,以营商环境再优化促进经济发展再提速。


标签:浙江;民生编辑:何晓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