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交通厅局长直播访谈: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海明

舟山交通:加快实现从陆上末梢到海上枢纽的华丽转变

发布时间:2021-10-13 18:3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娇媚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娇媚)7月,舟山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10月13日,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海明接受浙江在线、天目新闻联合访谈,解读“十四五”期间如何接沪联甬融入长三角,加快实现从海岛交通末端到海上节点枢纽的华丽转变,为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提供助力。

  主持人:董局长好,2011年,国务院批复舟山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后,“十三五”期间,又有自贸试验区等系列国家战略不断落户舟山,对一个海岛城市的交通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抓住国家战略的叠加落户的机遇,舟山交通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什么样的改变?

  董海明:这几年舟山交通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对外交通方面,我们以接沪联甬融入长三角为目标,大力推进连岛工程延展升级。近两年驾车来舟山的朋友会发现,舟山跨海大桥已经从“华山一条路”变成了“Y”型分叉,在原先甬舟高速的基础上,通过新建富翅门大桥、舟岱大桥延伸出一个分支,通向“舟山西”和岱山,即舟岱高速。

  在出口打通的同时,我们也在畅通“内循环”,高标准建成了舟山首条城市快速路,从“舟山西”下高速到朱家尖全程无红绿灯,基本上半个小时就能横穿舟山本岛,而且一路高架和隧道群景致打造也很精美。


  主持人:我们说未来是一个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时代,那么舟山交通的发展有哪些趋势,舟山的“十四五”交通规划中主要提出了哪些目标和措施?

  董海明:“十四五”期间,舟山将围绕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要求,聚焦路网结构、运输结构、动力结构和治理结构4大结构性转变,统筹推进“两强两特五提升”工程,完成综合交通投资7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基本补齐铁路短板,综合立体交通网更趋完善,交通强国试点“蓝色岛链”水运示范工程和“舟山江海联运和港口一体化”示范项目成为全国样板,交通支撑陆海统筹开放门户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能力显著增强。重点围绕“两强两特五提升”这一思路来抓:

  “两强”:主要是指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建设世界级连岛工程体系。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等取得可复制推广经验。舟山港域港口货物吞吐量力争突破7亿吨,集聚1000家以上海事服务企业,树立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发展的“舟山样板”。世界级连岛工程体系又是舟山一大特色,以“接沪、联甬、融入长三角”为目标,加快建成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开工建设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十六门大桥等连岛工程,不断推进沪舟甬跨海通道,积极筹建六横公路大桥,早日融入全省3个“一小时左右交通圈”和“轨道上的长三角”。到2025年,全市跨海桥隧超80公里,“海陆统筹、双向开放”运输大通道持续完善,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能力不断增强。

  “两特”:一是打造蓝色岛链水运特色工程,以满足群众优质水路出行为根本目的,全面形成水路客运“六位一体,智慧引领”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水路客运综合能级。二是打造多元服务航空特色工程,通过加强设施配套、完善航线网络、培育产业发展、增强服务功能,推动民用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协同发展。

  “五提升”:一是推进路网提档升级,完善干线路网、统筹城乡路网、加强路网管养。二是完善枢纽服务功能。统筹综合客货运枢纽规划建设,全力推进建设枢纽上的城市。三是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加强场站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车辆更新、完善城乡公交。四是加快能源管网建设,加强油气管道网络布局、推进油气管道设施建设。五是优化快递邮政体系,完善邮政快递设施布局,实施邮政快递“两进一出”工程。


  主持人:据我所知,刚刚董局长提到的“两特”工程之一的“蓝色岛链”水运特色工程是浙江交通强国试点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舟山为什么会提出“蓝色岛链”的概念?“十四五”期间又有哪些举措?

  董海明:“蓝色岛链”作为舟山推动诸岛共荣、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实现市域“1小时左右交通圈”的主要载体,以及我省交通强国试点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重要实践,我们将以“蓝色岛链”水运特色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打造“六位一体,智慧引领”的水路交通:

  一是优化码头站点体系。建设沈家湾三期、燕窝山等一批门户码头,提升乡镇渡口基础设施配置。二是提升运输装备体系。新建一批高速客船、商务快艇和一批大客位、高疏运能力客船,加快乡镇渡运船舶更新换代。三是完善航线布局体系。四是构建智慧服务体系。推进车辆过渡网上售票服务、无感安检、刷脸购票等服务增点扩面。五是加强安全绿色体系。六是形成管理标准体系。


  主持人:深化数字化改革是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舟山是海岛城市,近几年我们在水路客运、公共交通等领域智慧化、数字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那么,在这场数字化改革的大浪潮中,“十四五”舟山交通将有哪些新的突破和亮点?

  董海明:为了加快推进舟山市交通数字化改革,我们制定发布了《舟山市交通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舟山交通数字化改革总体应用架构为“1+6+N”。“1”是全面应用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6”是围绕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的要求,抓好数字公路、数字水路、数字交通工程、数字交通执法、数字应急保障和数字出行服务6个业务板块的数字化改革;“N”是围绕重大任务进行重点突破,目前主要有三大数字化改革项目:

  第一是道路客运多跨协同服务应用场景:就是要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交通惠民服务覆盖范围。第二是重点领域精准监管服务应用场景:重点围绕危化品运输、工程建设、应急保障等领域,推进可执行、可量化、可追溯的数字化监管。第三是蓝色岛链指尖出行服务应用场景:持续优化“一部手机行舟山”功能向海上客运覆盖,一是升级目的地“一键畅行”应用,二是完善电子车船票“一键申领”应用,三是打造客运场站“一秒通关”应用。

  主持人:最后,请董局长简单谈谈心中未来交通的模样?

  董海明:一是港通天下。舟山的港口资源优势、海上区位优势与自贸区开放优势、江海联运创新优势共同发力,未来舟山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江海联运枢纽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

  二是桥连沪甬。甬舟间,高铁上岛、高速扩容已指日可待。沪舟间,舟岱大桥即将建成,沪舟通道取得了规划支持。相信不远的将来,舟山将实现从陆上末梢到海上枢纽的华丽转变。

  三是蓝色岛链。舟山群岛星罗棋布,就像散落在海上的一颗颗珍珠。我们通过现代化的码头、舒适化的船舶、便捷化的航线串起蓝色岛链,让旅客真正享受海上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四是智行舟山。我们正在致力打造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强的城市交通,实现一部手机行舟山,一键畅行各景点,刷个脸坐车船,掐着点等公交,用交通数字化带来出行现代化。

标签:舟山交通;共同富裕;“蓝色岛链”;接沪联甬融入长三角编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