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志愿服务,浙江流动的“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9-07-23 14:57:17 来源:浙江在线 本网评论员 徐慧芳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徐慧芳)近日,一组湖州长兴县画溪街道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帮助农户采摘葡萄的照片刷屏网络。据悉,2019年以来,画溪街道开展党员基层结对,帮扶农户发展特色农业180亩,形成了基层党员与果农承包户“领着干、帮着销、共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志愿服务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浙江,志愿者已经成为广袤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特别是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理念:在社区,给群众提供义诊、理发、修理小家电等便民服务;在街道,对商户门前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在路口,劝导和制止乱穿马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据统计,2018年浙江的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448万,位列全国第一。换句话说,浙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了常住人口数的25%,四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

  从政府组织到社会自发参与,从学生为主到各界纷纷加入,浙江志愿者人数成倍增长的同时,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无私奉献、服务他人、大爱无疆的故事每天在各地的巷陌里弄发生:浙江活跃着“小青荷”“小梧桐”等志愿服务群体;浙江拥有“志愿汇”“西湖微笑亭”等志愿服务平台。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背后,浙江在在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的制度上也做出了可喜的探索。去年9月初施行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就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修改完善,明确了“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强化了保障和激励措施,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公民的“加分项”,推动浙江的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更是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志愿者群体,彰显文明素养品质;志愿服务精神,熔铸城市品格。志愿服务,正越来越成为浙江一张流动的“金名片”。

标签:志愿服务;浙江;志愿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