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莫让“均衡编班”落入另一种“一刀切”的窠臼

发布时间:2019-11-16 14:2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占立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占立)近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提出,减负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习负担,而是要优化学生的合理负担,学校要减少考试次数,不得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坚决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编班。截至11月16日10时,新浪微博话题#教育部 坚决禁止分班考试#话题阅读量4784.8万次。

QQ截图20191116115141.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普遍存在“掐尖”分班教学现象,学校将师生按照一定的分班原则进行匹配,分出“尖子班”和“普通班”。这种分班模式,其利弊一直存在争议。支持的人认为分班有利于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因材施教;反对的人认为分班对普通学生不公平,且易挫伤积极性。事实上,在升学压力层层传导下,考出好成绩仍是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也是分班现象持续引发讨论的原因所在。

  从本质上讲,“掐尖”分班模式与教育公平的根本性相悖。从公平的角度讲,禁止分班考试,实行均衡分班,值得推崇。但实行均衡分班,不能仅停留在表面上的公平,更不能“一刀切”,还应看到社会呼吁的教育公平其实并不是分班问题本身,而是让学生们更公平地受教育。因此,如何更加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质量与效率双提升,才能避免均衡分班落入另一种形式的“一刀切”窠臼。


标签:减负;均衡分班;教育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