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奶茶配料“公示”不能总靠监管“点名”

发布时间:2024-03-13 17:18:1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周梅

  继对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提出质疑后,3月13日,上海市消保委点名茉酸奶名为“芒果酸奶奶昔”的产品配料成分存疑。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对照检测数据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发现该款饮品中酸奶量并不多,脂肪含量却高得很奇怪,点名茉酸奶“需要跟消费者说明一下,在芒果酸奶奶昔加了啥?”截至13日16时,微博话题#上海消保委点名茉酸奶#阅读量达6478万。

  新茶饮行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问题也层出不穷,黑猫投诉平台可搜索到“奶茶”相关投诉14733条。具体来看,据《国内奶茶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消费者的不满近八成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此前,《中国消费者报》的调查数据也显示,73%的消费者希望商家明确告知奶茶产品中奶原料的使用情况。

  新茶饮已成长为近年来最受欢迎的快消品之一,但行业内尚未形成适用于现制茶饮产品的配料表“公示”规范,部分品牌存在产品原料不公开、成分不透明的问题,导致消费者对所饮用产品的具体组成不甚了解。上海消保委近期的“点名”已在网上引发较多讨论,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不能总靠监管部门“点名”,行业需要多些自律,进一步提升透明度,让消费者喝得放心的同时,也让自身发展更加规范、透明。(见习记者 周梅)


标签:消保委;奶茶;食品安全问题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不能总靠监管部门“点名”,行业需要多些自律,进一步提升透明度,让消费者喝得放心的同时,也让自身发展更加规范、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