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微短剧不能“短视”

发布时间:2024-03-14 15:52: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达磊

  “放假回家发现妈妈为微短剧付费越来越多,最近半年保持着6000元/月的付费频率”。近日,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当下大火的微短剧存在诱导付费、收费金额高和重复收费等乱象,其家人为了追剧疯狂“氪金”,陆陆续续充值了4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节奏进度“爽快”、剧情“高能”上头、角色人物鲜明……微短剧收获了大批甘愿为其买单的用户,但诱导付费的“花式套路”也不容忽视。截至14日14时,#微短剧爆火后收费乱象频发#、#有老人充值4万看微短剧投诉退费难#等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1000万。在黑猫投诉平台,有700余条关于微短剧的投诉信息。除了诱导付费、收费金额高和重复收费等,还存在未告知消费者就自动续费、没有退款渠道、虚假宣传等。

  分析来看,微短剧刺激情绪的内容创作特征,易吸引用户陷入其情绪营销的套路,变成“诱导消费”的工具和流量生意的一环。作为网络视听的新兴业态,微短剧目前正经历着爆发式增长。若不加以规范,放任付费陷阱等乱象泛滥,将不可避免地危害到微短剧行业的健康发展。长远来看,需多方形成监管合力,避免因微短剧过度“短视”收割用户,最终破坏了这一新兴行业的长期未来。(记者 张达磊)


标签:微短剧;付费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长远来看,需多方形成监管合力,避免因微短剧过度“短视”收割用户,最终破坏了这一新兴行业的长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