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购买海外“网红药”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4-03-28 17:22: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晨昀

  日本药企小林制药公司召回“红曲胆固醇”等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3月28日消息称,服用该公司相关产品后死亡的消费者已达4人。在此之前,这款“红曲胆固醇”在小红书等平台上一度被捧为“神药”,“降胆固醇利器”成为“健康杀手”,费心费力购买海外“网红神药”真的有必要吗?

  不管是保健品还是药品,消费者购买初衷都是希望相关产品能有益于身体健康。在各大博主“没有副作用”“药品成分好”等语言诱惑下,不少网友轻信海外“神药”功效大于国内药物,并通过代购、海淘等途经购买。事实上很多所谓的海外“网红药”都是靠着“信息差”在国内互联网生存。如被宣传为“印度痛风神药”的zurig400被曝出实则为香港产的仿制药,不仅未获批上市,产品配方也只是疗效未知的“草药”;曾风靡全国的“参天FX”等多款日本网红眼药水在2019年时被加拿大曝出“含肾上腺素类药物,可能对心血管造成压力”等。

  药品安全关乎生命健康,购买海外药品更需谨慎。面对社交媒体上有关个别海外药品和保健品天花乱坠的宣传,广大消费者要意识到,盲从社交媒体,自行“诊断”病情购买海外“网红药”,或伤财又伤身。一旦发生问题,消费者往往会陷入维权困难、无法溯源追责的困境。比起“对号入座”“网红药”的“适用人群”,不妨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和建议,总之,多一份谨慎态度才是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有效药”。(记者 周晨昀)


标签: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