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松阳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 叫响“生态绿茶第一县”

发布时间:2017-08-08 09:29:35 来源:人民日报 廖 敏 孙丽雅

  拥有12.11万亩茶园,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全县50%的农民收入、60%的农业产值均来自茶产业——浙江松阳县的这些数字,印证着全县茶叶全产业链发展工程所取得的成果。茶叶全产业链发展工程的实施,不仅让松阳茶产业更具竞争力,也让松阳“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的名号更加响亮了。

  如今的松阳,茶叶全产业链产值高达93.85亿元,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全产业链,跻身全国茶产业十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

  发布全国绿茶价格指数

  松阳自古便盛产茶叶,是中国名茶之乡,其生产的茶叶在唐代就已成贡品。主打品牌“松阳银猴”位列“浙江省十大名茶”,是全国驰名商标、中华文化名茶。从久负盛名到示范性全产业链,松阳经历了一段升级发展的进程。茶产业的兴盛同时带动了市场的发展。位于松阳县的浙南茶叶市场,号称“中国绿茶第一市”,如今已是全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市场和全国百强商品贸易市场。

  在松阳县新兴乡,80%以上的农户家庭经济收入都来自茶叶,这里被称为“松阳茶叶第一乡”。“第一乡”的重点产茶村是上安村,这个村茶叶加工企业有百余家,颇具规模。

  据了解,早些年前,茶叶加工并没有现在的规模,上安村的炒茶机数量还不多。后来,不断发展的茶叶加工企业和机械炒茶焙茶新科技的运用,让用电量大幅增长,很快面临了超负荷运转的风险,紧接着就是电压不稳、跳闸断电……直到2011年4月,包括上安村在内的71个村子开始进行农村电气化改造。一排排整齐的新民居,一行行错落有致的电线杆,一条条标准的配电线路,增容改造为茶叶的规模化加工提供了可靠保障。如今,上安村的茶农没有了后顾之忧,全村300多台炒茶机可以开足马力进行生产,一天的茶叶交易量多时可达4000多斤,交易额达200多万元。

  刘伟军是上安村受惠于规模化茶叶生产的典型农户。去年他家茶叶销量一路叫好,茶园产量2000多斤,产值达到了100多万元。“今年,虽然受冰冻影响,茶叶生长期推迟了十几天,但茶叶质量基本没受到影响,年产值预计也能达120万元。”刘伟军说。松阳茶叶销量好,质量是硬实力。当问及销售秘诀时,刘伟军说:“包括我在内的茶农,都是自己边做边品尝,只采鲜嫩茶芽的一芽二叶,做好每一道工序。客户凡是喝过,大都会上门来拿货,或者打电话来订货,这些客户基本都能成为固定客户,同时还能介绍来一些新的客户。”

  “党员服务电话”贴上墙

  青山碧水间,茶树苍翠欲滴;茶机唰唰响,村村飘茶香。

  上安村自然环境好,适宜种茶。村里承包100亩以上茶园的茶农就有五六家,规模小点的更是不计其数。茶叶是村民的摇钱树,致富后的村民都建起了独门独院的楼房,每家每户的庭院里也都种上了各种茶树,这让上安村“无处不是茶”。

  上安村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首先得益于电气化改造与建设。“之前茶农最怕因为电压不足跳闸,怕因此影响炒茶的产量和品质,城农网改造后这些问题都没了,茶农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展茶产业了。”上安村村主任李定达说。

  据介绍,通过城农网改造工程,目前松阳县农村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已达到承诺指标的99.9%和96%以上,低压配电装置完好率已全部达到100%,其中一类设备比率达到90%以上,为农村用电水平的增长提供了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包括茶产业在内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每到茶叶的采摘加工季,最让我们放心的,还是因为有电力党员服务队做后盾。”刘伟军说。在上安村,家家户户墙上都贴着一个有“党员服务电话”的红卡片。说起党员服务队,村里的老百姓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去年有一天凌晨3点,茶厂突发故障断电了。我打电话求助后,几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很快就赶到抢修,让茶厂恢复了正常运转。那一刻,我真心觉得党员服务队真是咱茶农的救星!”时隔一年,刘伟军回忆起来仍很激动。

  今年2月28日,松阳突降大雪,茶叶生长期变长。党员服务队得知后多次进山,指导茶农做好茶树保暖工作,帮助各大茶厂维修加工设备,赠送茶叶种植栽培技术书籍,第一时间提供贴心服务。

 

标签:编辑:张静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