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东溪小仙”新品种流胶少果味浓

发布时间:2018-08-07 13:43:32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朱海洋

  流胶病是桃树的克星,往往会造成树势衰弱,果品质量下降,严重时,还会引发枯枝死树。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桃产区,桃流胶病几乎肆虐成灾。记者最近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了解到,近年来,一个名为“东溪小仙”的中熟桃新品种,不但树体少流胶,而且果实风味浓厚,在浙江本土和周边地区,人气逐渐走旺。

  浙江是我国桃的重要产区,像“奉化水蜜桃”名震四方,论面积和产值,都是全省水果中的翘楚。不过,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张慧琴告诉记者,尽管效益喜人,但在浙江乃至我国桃产业中,均存在早熟品种占生产比例过大,以及鲜果供应期较短和果实风味偏淡等问题,尤其是面临因流胶病普遍发生,从而致使树势严重衰弱、经济寿命缩短等共性短板。因此,选育果实风味浓,且抗流胶病的中、晚熟品种,成为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之一。

  1999年,在浙江省象山县新桥镇庙前杨村的一个小山丘上,一棵桃树偶然间被发现,其开花结果后,连续2年均表现为果实风味浓郁、不流胶、树势强、花粉多。这让桃树主人兴奋不已,几年后,桃树从小山丘移到了房前院落进行重点养护,并开始进行嫁接繁殖。

  这株桃树也立马引起了县里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的关注。2003年,以常用的毛桃作砧木,一个10亩大的桃新品种繁育基地在当地落成。为了比较特性,研究人员选择“湖景蜜露”和“玉露”作为对照品种,通过品比试验,该自然实生植株经嫁接后仍表现为:抗性强,尤其较抗流胶病;果实味甜多汁,香气浓郁,较丰产。所有性状与母树一致,遗传性状稳定!

  几年来的抗性鉴定数据更是直接显示,与对照品种相比,这一品种病情指数低,仅为“湖景蜜露”的19.6%,和“玉露”的17.8%。经浙江大学果树研究所高中山教授等人的基因型分析,认定其为新种质,属于上海水蜜桃品种群。

  2008年,浙江省农科院杨渡基地和奉化市水蜜桃研究所基地进行了区域试验,并在象山新桥镇庙前杨村建立了300亩生产示范基地。三年后,该新品种终于有名有姓,定名“东溪小仙”,并作为参试品种投入了全国桃新品种的区域试验。

  张慧琴告诉记者,经过象山、奉化和杭州等地多年的区域试验,“东溪小仙”花芽易形成,坐果性能好,并没有大小年现象。而且,通过疏花疏果等措施,成龄树产量稳定,第5年起进入盛果期,盛果期果树平均株产约45公斤,亩产可达1500公斤左右。

  作为难得的优质、丰产,又抗病的新种质,“东溪小仙”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种植者的欢迎。张慧琴介绍说,目前,该品种已在浙江境内的象山、杭州、奉化、金华、丽水等地推广,就连福建、郑州、西安、青岛、武汉等地也来引种。她认为,“东溪小仙”不仅开发应用前景广阔,而且对优化桃品种结构,促进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东溪;东溪小仙;桃树;新品种;水蜜桃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