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茶煎西湖春

发布时间:2019-05-03 10:3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吕 峰

  西湖春色

  来自网络

  阳春时节,万物复苏,西湖迎来了柳嫩、桃娇、草肥的光阴,仿佛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是亮丽的,一切都是清爽的,那真是透彻心脾的至清至明之景色。柳浪闻莺、苏堤春晓,似乎也成了西湖的专有名词。

  此时,亦是去杭州、去西湖啜饮龙井新茶的最好时节。

  第一次识得西湖龙井茶的滋味是在九溪十八涧,那是一座古色古香的院子,黛青色的瓦砾,粉白色的围墙,朱红色的廊柱,再加上散落在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和郁郁葱葱的林木,还没开始喝茶就已经醉了。

  龙井茶的叶片清亮鲜绿,在茶盅的边缘上浮绕着翠碧的氤氲。茶色碧绿澄清,茶味醇和鲜灵,茶香清幽悠远,啜入口后,恬静闲适。冲至第二泡时,茶叶更加香醇飘逸,那情形至今难忘。每年春天,去西湖喝茶就成了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亦成了一种莫大的幸福。

  西湖的边上,有许多颇有历史的茶村,杨梅岭、梅家坞、落晖坞、桐桥村、龙井村等,仅仅是名字就让人倾倒了。到了茶村之后,几乎家家都能喝茶吃饭,一派人间烟火。

  接过一杯茶,打开盖碗的盖,一下子被迷醉了。那些新叶上下翻滚、浮沉,汤色清脆,豆香弥漫。等水定了,茶叶站了起来,齐刷刷地,像养了一杯子的小树苗。

  面对绿莹莹的满杯碧色,仿佛在饮春水,悠悠然不可名说。在秀丽的景色里,泡一壶香喷喷的龙井新茶,让我觉得这样的日子,是神仙才有的悠闲与惬意。

  茶树是有脾气的,它需要适宜的温度、肥沃的土壤、充沛的雨量。西湖周边的地理环境为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使得西湖的茶天下闻名。在明媚如初的春天,远远望去,在淡如轻纱的薄雾中,那一丛丛绿衣仙子般的茶树,伸展着闪亮的枝叶,微风拂来,随风而舞,婀娜多姿,青翠欲滴,深情款款。

  西湖的茶以龙井为代表,入口轻,触舌软,过喉嫩,口角滑,留舌厚,后味甘。用一杯清茶和三寸光阴,即可给心灵做个放空疗法,像周作人所言:“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同饮,得半日之闲,可抵上十年的尘梦。”

  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灵魂,那么茶就是西湖的灵魂。西湖的边上、茂林里有诸多的茶馆、茶肆、茶摊。每年谷雨前后,杭州的空气中都氤氲弥漫着一股茶叶的香味,让这座城市格外迷人。

  我最喜西湖边上的青藤茶馆,来到茶馆,好似来到了一户江南人家。主人家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唤家里的姑娘出来倒茶,让人备感亲切。茶是新炒的龙井茶,水是虎跑泉的水。茶与水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龙井茶可饮,亦可制成馋嘴的吃食,如龙井茶香鱼、龙井鱼片、龙井虾仁等。龙井虾仁是浙菜里的名肴,将新鲜河虾与龙井茶水一同烹制,最后用泡开的龙井茶叶点缀,清秀典雅,婀娜多姿。吃到嘴里,清淡不失鲜美,似有似无的茶香带来的是无与伦比的味蕾感受。

  “新绿香浸一杯春”,在杭州,在西湖,有了茶就有了清香四溢的时光和人生,就可让身与心远离尘劳,就多了几分自在、几分惬意、几分从容。“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此时,邀上三五素心知己,对饮佳茗,那一份满溢的友情,虽无醇醪,足可醉人。

标签:西湖;龙井茶;春色;景色;杭州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