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将集聚发展35条特色农产品产业带

发布时间:2019-10-18 09:58:06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朱海洋

  浙江地缘区位独特、农特产品资源丰富,国家命名的“特产之乡”就达73个。根据日前发布的《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未来5年内,浙江将重点开发40个特色农产品,集聚发展35条产业带,并计划到2022年,以蔬菜、水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为代表的十大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530亿元。

  如何来选定特色农产品?依据主要有4条:资源禀赋优越,拥有独特的气候、土壤、品种等资源环境优势;地域特征明显,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符合当地民众种养及消费习惯;历史文化积淀悠久,有着悠久历史和深远文化底蕴,属于历史经典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强,有区域公用品牌或已认定为“三品一标”。

  据介绍,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县(市、区)为单位划定,5年规划期内,浙江将建成430个优势区,其中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根据要求,优势区必须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面积或产值在该县域位居前列,并在全省位列前20位,同时产业相对集聚,形成核心集中区块,并且产业链完善,具有较好市场空间和前景,有较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430个优势区中,涵盖了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共有40个品类,其中蔬菜、水果最多,分别占据了79个和83个优势区。浙江明确,当地列入规划范围的特色农产品建设区域需明确到具体乡镇、村和重点区块,落实到农业“两区”、特色农业强镇、农业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建设中。

  根据要求,对列入规划范围的特色农产品,浙江各个县(市、区)将为每个产业制订一个实施方案、明确一个具体政策、建设一支技术队伍、推出一批建设项目、培育一批生产经营主体。为提高建设质量和效果,浙江还将开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管理系统,以加强特色农产品发展动态分析和趋势研判。

标签:主导产业;农产品;农业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