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南湖畔的红色传承

发布时间:2021-06-12 09:09:42 来源:工人日报

  5月22日,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上,一名跟随家长前来瞻仰红船的少先队员与红船合影。

  5月21日晚,浙江嘉兴南湖音乐厅门前,参加完合唱比赛的退休职工们整理服饰准备合影。

  5月27日,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上,南湖革命纪念馆金牌讲解员张一(图右)为游客讲解红船的故事。

  5月26日,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张一和同事排练节目,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活动做准备。

  5月23日,浙江嘉兴,韩鸣华老人在工作室内与前来参观红船制作的小学生交流,给他们讲述红船的故事。

  5月23日,浙江嘉兴,韩鸣华(左一)在车间内打量一艘刚制作好的红船模型。

  5月24日,来到嘉兴创业的留美博士张道允在实验室内进行科研工作。

  5月24日,嘉兴允英医疗的实验室内,张道允(右一)和同事用数字显微镜观察生物样本,进行分子检测。

  5月25日,浙江嘉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晚会在七一广场举行。晚会上,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巧娟《写给2035年的信》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

  5月21日,浙江嘉兴南湖畔,市民和游客正在欣赏音乐喷泉。这里的音乐喷泉每晚会定时上演,美轮美奂的造型设计加上经典的红色旋律,吸引了不少人专程前来观看。

  100年前,在浙江嘉兴的一条画舫上,中共一大的代表们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这条画舫因而获得了载入史册的名字——红船;100年后,红船静静地停靠在南湖边,人们慕名而来,感受这座江南古城的红色魅力。

  红船映初心,正气满嘉兴。从红船讲解员的家风传承到船模制作人近乎执拗的坚持,再到南湖畔科技人才的开拓创新……红船精神映照在嘉兴的每一个角落,并刻入每个嘉兴人的心中。

  “讲好红船故事”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为避开租界巡捕袭扰,中途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5月27日,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张一正在浙江嘉兴南湖风景区湖心岛上,为游客讲解红船的故事。

  知识面广、讲解生动是大多数游客对张一的第一印象。而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好印象”与她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关于红船,张一从小就耳濡目染。张一的父亲张新志退休前是文保工作者,从事过红船保护工作,被称为“红船医生”。张一的母亲徐金巧退休前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在张一的记忆中,南湖是她成长的乐园,也是她人生的课堂。

  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张一回到南湖风景区工作。没有系统学过讲解知识的她起初只能做一些基础的讲解,有时会被游客问得面露难色。为了弥补缺陷,她又重新做回了学生。查阅资料、翻看党史,向父母、前辈请教。“只要和红船有关的知识,我都会记录下来,久而久之这也成了我的工作习惯。”张一说,全身心投入其中,让她对红船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

  2019年,在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张一荣获了专业组“优秀讲解员”称号。

  再过不久,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张一说:“作为一名讲解员,讲好红船故事,把红船精神传承下去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造好每一艘红船模型”

  在嘉兴,几乎每个当地人都能找到自己与红船的故事。

  5月23日,嘉兴大雨。南湖区余新镇的鸣华船模制作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选料、切割、抛光、拼接……在工人的熟练操作下,一艘艘红船船模就这样生产出来。“今年是建党百年,订单是往年的5倍多。”韩鸣华说,赶在6月30号之前完工的有1000多艘,如果现在下单得两个月后才能交付。

  看着眼前的忙碌景象,韩鸣华心生感慨。

  1998年,一次与朋友的偶然谈话,让下岗的韩鸣华发现嘉兴缺少一样有代表性的纪念品。从小就对艺术感兴趣的他把目标对准了南湖畔的红船——制作红船船模。 为了做好这个模型,他半年时间里跑了近20趟南湖。没有图纸,他就自己画;没有尺寸数据,他就自己反复测量。最终,韩鸣华以1:20的比例制作出第一艘船模。然而,等他硬着头皮将船模拿到时任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章水强面前时,“坦克不像坦克,船不像船”的评价让他很是失望。不过,与馆长的见面,让他在失望之余也有意外的收获:馆长知悉他的想法和经历后,答应给他一套图纸,让他继续“造船”。

  拿到图纸后,韩鸣华的设计制作总算走上正轨。

  如今,在韩鸣华和徒弟们的精细制作下,20多万艘大大小小的红船船模走向全国各地,成为嘉兴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喝着运河水,长在南湖边,造好每一艘红船模型是我能为家乡做的。”韩鸣华说。

  “扎根南湖畔是对了”

  红船精神是历史对嘉兴最大的馈赠。如今,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嘉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敢为人先,在长三角异军突起。

  张道允是一名留美博士,现在是落户嘉兴的一名创业者。作为嘉兴允英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允英医疗”)首席执行官,他对红船精神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红船精神的第一要义是创新,而如今的嘉兴正在培养创新土壤,广纳各路英才。

  张道允的公司以基因检测、药物研发为主营方向,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企业。2015年,初创的允英医疗将上海作为了公司的“出生地”。彼时,基因检测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为了扩大产品线,降低成本,张道允一直在寻找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新环境。

  而作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嘉兴希望更多的科创企业能落户当地。2015年,在一次招商会上,张道允被嘉兴打动。“优渥的引才生态和浓厚的科创氛围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张道允说,对于一家处于业务拓展期的公司来说,嘉兴是理想之选。

  2016年2月,新公司在嘉兴科技城成立。如今,经过5年多的发展,这家科创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肿瘤精准医疗检测的“领跑者”,与全国1140余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并以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科研水平比肩国际同行。

  “来到嘉兴扎根南湖畔是对了。” 张道允说,今年3月份,他们把总部从上海搬到了嘉兴,不久新的总部大楼也将投入使用。

标签:嘉兴;南湖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