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7月1日—7月7日)

央媒集中报道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08 17:26: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旋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旋)过去一周,央媒集中报道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获聚焦。涉浙热点方面,杭州萧山一对母女在小区内遭4条狗围攻引发舆论关注。

  央媒集中报道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入遗”成功令舆论瞩目,7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头版刊发这一消息,截至8日12时,新浪微博话题#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中国再添一处世界遗产#阅读量合计达8.8亿次。《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称,在英国知名考古学家科林·伦福儒看来,中国拥有灿烂的文明,中国的考古工作近年来发展迅猛,中国各级政府和专家在考古挖掘、遗址开发、文物保护等领域的努力令人称道。有不少舆论聚焦良渚遗址申遗成功背后的意义,中国新闻社6日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的说法称,“最重要的意义,是可以让全世界民众更好地了解到,中华5000年文明并非虚言”。8日,《经济日报》同样指出,良渚古城遗址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最重要的考古学物证。另据《人民日报》消息,作为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传承利用的重要尝试,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即将有限开放。《新华每日电讯》评论指出,申遗成功只是第一步,要让文化遗产的价值深入人心,首先需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切实担负起保护遗产的责任。同时,要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支持考古、开展研究、加强保护。

  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获聚焦

  2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从“下好产业协作一盘棋”“共筑一道生态绿屏障”“织密交通民生一张网”三方面聚焦浙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3日,《经济日报》关注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文章介绍,这是清华大学首次与县一级联合建立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反映出当前校地产业合作向县域延伸的趋势。4日,《人民日报》指出浙江聚焦培育数字经济等千亿级未来产业,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极,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文章还列出了一项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11.4%。

  杭州萧山母女小区内遭4条狗围攻引发舆论关注

  近日,杭州萧山一对母女在小区遭4条狗围攻,这起悲剧引发了部分舆论的愤慨。另有观点指出应加大惩戒力度,让文明养犬不仅仅落于纸上规定,如《光明日报》认为,在诸多遛狗不栓绳导致伤人案件频发之际,该考虑将遛狗不栓绳纳入到现有法律体系中,以此对违规群体施以惩戒,让所有养狗者心怀敬畏。

标签:良渚古城;聚焦;浙江经济;浙江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