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建德:党建引领系统打造“强村善治”标杆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2:00 来源:农民日报

  浙江省建德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强村善治”关键词,围绕打造怎么样的“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怎么样推进“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强村善治的标准体系、组织体系和推进体系。

  突出“三治融合”的结果导向,聚焦市镇村强村善治干什么,大力推进试点标准化建设。一是发布《乡村善治指南》,构建标准体系。重点从基本原则、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党建引领等8个方面,细化37条具体目标举措,形成强村善治工作标准,明确试点示范工作路径。二是实施基层组织“塔基”工程,建强组织体系。运用党建引领整体性治理思维,绘制“24648”塔基工程施工图,形成了以夯实“党建双基”、提升“群众三感”为2大目标,涵盖组织保障中心工作、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4大中心任务,集体经济消薄增收、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等6项重点工作,领导责任、运行推进等4项工作机制,以及“党建双强”、党员管理、乡村善治等8个活动载体的“金字塔”形组织体系,覆盖到市、镇、村、户各个方面。三是推进“十村十治”具体行动,构建工作体系。市委印发《党建引领强村善治实施意见》,通过挂牌联村,市域统筹抓治理;干部走村,联系服务重治理;人才回村,创业兴业促治理;制度管村,规范运行优治理;比学激村,现场推进比治理;协商和村,组织群众议治理;众人兴村,建强队伍共治理;便民惠村,资源下沉助治理;德治立村,建功立德看治理;清廉护村,守住底线明治理等10项行动,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市、镇、村、户怎么干,强化比拼赋能、打造智慧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全域比拼强干劲。在市级层面,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开展“乡村善治”大比拼,围绕治理优不优等设置赛场,每月通报比拼结果,形成相互追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在镇村层面,围绕抓两头促中间,以“标杆50·进位百佳”创建为载体,每年组织开展3轮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推动老先进提档升级、一般村争先进位、基本面整体建强。二是数字赋能提效能。深度整合多部门力量,依托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成果,加强“雪亮工程”“平安建设”“基层治理”等数据信息运用。建成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提升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水平。围绕乡村“监管、监督、监事”三件事,建设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通过干部亮“职”、清单亮“权”、公开亮“项”、监督亮“责”、清廉亮“效”等方式,打通清廉乡村“最后一公里”。加强“城市大脑”、西湖先锋APP、乡村钉等智慧系统运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广泛动员聚合力。坚持“大家事情大家办”,发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经验优势,激发群众在强村善治中的主体作用。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原则,统一划分网格705个、配备网格长2820名。围绕有效组织群众,建立“平安守护”“调解和事”“红色代跑”等基层治理“十支队”,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党员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难题。

  如今,建德探索出“最多反映一次”、乡村善治“道德银行”、基层治理“美好账本”“镇考村聘”农村储备人才、青年人才“引凤还巢”等一批有效做法;形成“村村有超市,户户有管家”的李家模式、“人人参与微治理”的桂花经验等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乡村治理特色品牌。

标签:建德;党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