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社区党建工作是实现社区善治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1-01-05 11:34:51 来源:杭州日报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党治理与廉政建设研究所所长 夏远永

  如今,社会治理越来越精细化,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治理,社区治理的关键在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的目标在于社区善治。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基层党组织之一的社区党组织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只有不断完善社区党建体制,才能不断推动社区善治,才能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这就需要我们“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和制度执行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可以领悟到:只有用政治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才能实现社区的善治;可以用善治来保障社区的高质量发展;自治、法治、德治是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那么,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未来社区应该是怎样的呢?它应当是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取向的,应当是以善治为目标的;它应当是以政治统领德治、法治和自治的,生活在这种社区里的居民应当都是幸福的、文明的、高尚的、法治的、高度自治的;它应当是高度智治的社区,是智慧社区,男女老少都能享用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劳动大解放、智力大解放,在那时劳动是光荣的、是自由的、是幸福的、是快乐的。这不仅有赖于社区的善治和社区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社区发展的人性化、生态化、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更有赖于社区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凝心聚力。

标签:杭州;社区;治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