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中国好网民 > 网络公益 正文

定了!浙江将在全省创建“绿色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0-11-09 11:32: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沈韩宇

  你是否遇到电商平台不规范直播间直播内容、直播间主播为带货而虚假宣传等问题?规范电商直播,浙江在行动。

  11月6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全省网络电商平台治理会议上获悉,为鼓励和促进直播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围绕开设直播间带货的电商平台、直播平台、MCN机构以及主播等主体,启动开展“绿色直播间”创建活动。

  “绿色直播间”创建对电商平台、商家、主播、MCN机构提出新要求。

  针对电商平台,要求入驻商家、主播或者有关机构提交其真实身份或资质证明等信息,登记并建立档案。依法经营,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义务。应当建立、健全和执行平台规则和奖惩制度,加强本平台直播营销内容生态审核和内容安全治理,及时有效处置违法、不良等营销信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协助提供必要的资料和数据。

  针对商家,要求商家提供和公示真实有效的主体身份、联系方式、相关行政许可等信息。保障商品或者服务合法有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商品质量和使用安全的要求,符合使用性能、宣称采用标准、允诺等。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商标注册证明、品牌特许经营证明、品牌销售授权证明等文件。积极履行自身作出的承诺,依法提供退换货保障等售后服务。

  针对主播,要求主播提供真实有效的个人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维护和落实直播间实名制,不得将其注册账号转让或出借给他人使用。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宣扬背离主流价值观念的内容。要保证发布信息真实、合法,不得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应当履行做出的承诺以及商家的约定,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直播数据应当真实,不得采取任何形式进行流量等数据造假,不得采取虚假购买和事后退货等方式骗取商家的佣金。

  针对MCN机构,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经营主体资质,按照平台规则与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主体签订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应当建立健全与主播的合同签约、管理、培训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直播内容事前规范、事中审核、违规行为事后及时处置。严格履行与主播、平台等的合作协议,自觉抵制数据造假或作弊、侵犯他人权益、泄露他人信息等违法行为。

  接下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电商平台为“绿色直播间”提供流量、排名、促销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并允许“绿色直播间”展示统一的标志标识,为进入直播间的用户提供信用指引,增强消费信心。

  “同时,我们将加强行业监督,指导‘绿色直播间’遵守执行法律法规和《直播电商行业规范》要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完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组织开展“直播电商合规专家评”对行业进行“健康体检”,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融入,督促和引导行业自律规范。

  今天的全省网络电商平台治理会议上,还发布了《电商平台“十要十不准”规范》,在网店准入关口、产品质量管控、网络交易安全、商家合法权益、公平有序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渠道、绿色网购等方面对电商平台明确了要求。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