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网络名博温州行”走进浙南红都平阳和首个镇改市龙港

发布时间:2020-10-19 08:11:57 来源:浙江在线 吴秋菊

  浙江在线温州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 吴秋菊)10月15日至17日,浙江省委网信办举办的“全省网络名博温州行”活动顺利举行,全省70余名网络名博走进“浙南红都”平阳和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感受温州“潮起瓯江,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与千年古县的文化传承。

  探访省一大会址

  踏寻红色革命印记

  平阳建县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出了《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数学泰斗苏步青、“百岁棋王”谢侠逊等文化名人,可谓是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古色、红色、绿色”是平阳县的三大城市名片。

  网络名博一行第一站探访的红村凤卧便是平阳的“红色”名片。凤卧镇凤林村四面环山、山路陡峭、可进可退,1939年7月,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浙江省委,为浙江的革命历史添上了里程碑的一笔。

  名博一行沿着红色健步道拾级而上,来到位于冠尖山上的省一大陈列馆,大家通过参观珍贵的史志资料和革命遗物,回顾中共浙江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浙江省历届党代会的历史。随后,名博们还参观了省一大冠尖会址,大家纷纷在会址前拍照留念,追忆刘英、粟裕等革命先驱们的那段烽火岁月、感悟先烈精神。

  鸣山:千年古村换新貌

  非遗民俗成网红打卡点

  “横阳五里是鸣山,水到桥头第一湾。”鸣山村位于平阳县昆阳镇北首,始建于东晋年间,千年古村、依山傍水。名博一行参观了村内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南宋武状元蔡必胜纪念馆、著名教育家蔡心谷的故居“小隐庐”、马九宫、蔡云祥宅等,这些古宅承载着平阳县的千年古韵与历史人文。

  据介绍,近年来,鸣山村依托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主题河道建设、美丽庭院、外立面改造,水幕电影、主入口景观提升等工程相继完工,村庄环境大为改观。此外,引入“鸣山陶院”“平阳蛋画”“太平钿剪纸”“环保竹蒸笼”等非遗项目,打造鸣山村非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特色非遗项目和民俗展览与表演,让如今的鸣山成了平阳县新晋网红打卡点。

  网络名博们一同欣赏了一出提线木偶表演,无不赞叹提线木偶在表演者操纵下活灵活现,十分精彩。参观当日还碰巧赶上村里的传统婚礼接亲表演,在锣鼓喧天中,新郎身骑高头大马,用八抬大轿迎娶新娘子,场面非常热闹,还原了古村民风民俗。此外,村内“鸣山陶院”“平阳蛋画”“太平钿剪纸”“环保竹蒸笼”等非遗项目更是让名博们流连忘返。大家纷纷发微博为好看又好玩的鸣山点赞。

  知名视频博主@江南游侠表示:“一边是小桥流水,一边是参天古树,一边是古韵气息,一边是琴棋书画。走在这种村落里总感觉莫名的舒心,不用导航不用导游,双手插兜走到哪儿算哪儿,排到哪儿算哪儿。反正风景就在拐角处等着你!”

  小渔村到农民城再到镇改市

  龙港改革路上的三次历史性跨越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则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龙港地处鳌江入海口南岸,南北毗邻苍南、平阳两个人口大县。龙港应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

  网络名博们先后走访参观了龙港改革成果展、龙港市规划展示馆、龙港市政务客厅和龙港市文化中心,全面了解了龙港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同时也对龙港的民俗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

  在龙港市规划展示馆的“改革历程时光长廊”里,昔日的老旧照片见证了龙港的点滴发展。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五个小渔村发展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从农民城发展到现代产业城,从产业城再到撤镇设市、成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在改革路上历经了三次历史性跨越,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树立了改革样本,积累了“龙港经验”。名博们纷纷表示被龙港人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所震撼与感动。

  微博大v@小米大咖有感而发:“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中国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国第一个‘镇改市’,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龙港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奇迹的地方。”

  “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龙港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

  作为中国独一无二的“镇改市”,龙港当然有他的“特别”之处。龙港市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总要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改革创新。龙港市大幅度精简行政机构,只设立15个党政机构,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减少约60%,下辖102个社区,不设乡镇、街道,这在中国县级市中是绝无仅有的。全市划分9个片区,各片区设立“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

1.jpg

  名博一行来到龙港市政务客厅,这是一幢共4层,近2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综合体。政务客厅通过整合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打造了个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法人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公安事务综合受理大厅、婚姻事务综合受理大厅等四大服务空间。政务客厅还整合了龙港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龙港市城市大脑运营中心,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化纠纷、一张智网管全域”集高效政务服务与基层治理为一体的服务综合体。

  龙港市正在以奋勇向前的姿态,致力于将龙港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实现新时代的“改革梦”。

  微博大V@辣叶摧秋感叹道:“这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小渔村,从小渔村一步步成长壮大,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县级市。在这里,见证中国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在这里,感受中国社会治理以人为本的为民初心;在这里,看到中国改革开放阔步前行的光明前景!”

标签:平阳;网络;浙南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