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亚运场馆建设工人春节全家福:亚运建设不停,关心温暖不断

发布时间:2021-02-10 17:29: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雨蓁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雨蓁)“来,靠近点,笑一笑。”亚运公园的工地上不断响起“咔嚓”“咔嚓”的快门声,记录下一个又一个美好温馨的瞬间。照片里,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是拱墅区来自各行各业决定留杭过年的新杭州人们——他们有的是建筑行业的工人,有的是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大家围上红围巾,举着“福”字,对着镜头齐声高喊着“新年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210145110.jpg

  大运河亚运公园的草坪上,建筑工人们带着红围巾,排成一列长队等待摄影。为响应杭州市关于“鼓励新杭州人留杭过年”的号召,市妇联联合区妇联、区住建局、区城中村指挥部开展“留杭过大年把爱带回家”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

  为更多留杭新杭州人们安心过年,拱墅区送上了“暖心福包”。千元补贴、杭味特产礼包、快递关爱卡、亲情手机充值卡、拱墅一日游……让留杭人员在这个春节里更加温暖。此外,区摄协开展迎春送福拍摄活动,20多位文艺志愿者赴安置房小区、桥西直街历史街区、建设工地等,为留杭过年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保洁人员、保安、建筑工人与公益志愿者拍摄了全家福1000余张。活动还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最幸福的亚运工人”

  一家五口杭州团聚

  听说有专业的摄影师给工友们拍全家福,老家在陕西西安的胡龙元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他被同事称为“最幸福的亚运工人”,因为他的妻子张小鸽带着三个孩子齐聚亚运公园,一起热热闹闹地过这个春节。

  胡龙元是浙江亚厦幕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大运河亚运公园场馆的幕墙施工。在2020年4月来到这个项目之前,胡龙元刚刚忙完亚运主场馆——奥体中心的幕墙施工,仔细算下来,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妻子张小鸽在老家当老师,今年趁着放寒假,就带着孩子来杭州和胡龙元团聚了。

image.png

  一大早,张小鸽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大运河亚运公园——哥哥5岁多,两个双胞胎妹妹4岁,三个小朋友第一次亲眼看到爸爸参与建设的亚运场馆,兴奋地在草坪上又是跑又是跳。

  “现在几个场馆已经初具规模了,但是外幕墙的施工,其实难度非常大。”胡龙元指着乒乓球场馆的外立面介绍,“由于场馆结构形式比较复杂,幕墙的造型也比较奇特,外面是金黄色的阳极氧化铝板,建成之后,外形更像是一个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210210145243.jpg

  因为疫情的关系,亚运场馆的建设工期十分紧张。“施工难度大,时间任务紧,我们只能全力以赴赶工期。”胡龙元说,忙起来的时候,工地上100多号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到晚上10点半是常有的事,“今年形势特殊,但是亚运场馆的建设工程不能停,我们就主动留下来了。”

  对这一点,张小鸽很是理解——“我们家人都知道,亚运建设是个大工程,既然他不能回家,我们就过来陪他,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在哪过年都一样。”

  “装点好国家工程的面子

  就是给自己挣面子”

  和胡龙元一同留下的,还有40多位工友,潘俊就是其中之一。

  木工程专业毕业的90后潘俊,是第一次参与亚运场馆的建设,对他来说,这件事“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家里的孩子刚刚满周岁,也不适合出远门,加上这边工期紧张,所以潘俊和家人商量决定,自己一人留杭过年。

  在全家福拍摄的现场,潘俊打开了跟妻子、孩子的视频,让摄像师给他们拍一张“云合影”。在妻子怀里的孩子睁着大眼睛,盯着屏幕里的爸爸和身后的亚运吉祥物。看着视频里家人和孩子,潘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他们还没亲眼见过我们的场馆长啥样,等今年放暑假,带他们来杭州看一看!”潘俊的眼神里充满期待。今年春节,潘俊准备跟一起留杭的同事们在杭州一起加班,除夕一起吃个年夜饭,“装点好国家工程的面子,就是给自己挣面子,我们会守好每一班岗,让亚运工程更靓丽。”

  在拍摄活动现场,省、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给大家送“福”,祝福工人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因为疫情很多农民工朋友回不了家,我们希望‘福’字能把新春的喜悦、祥和带给他们。”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小勇说。

  缺席有遗憾唯爱不散场

微信图片_20210210145225.jpg

  在全家福拍摄现场,还有一群工友面对镜头说起了心事。

  28岁的陈加培是江苏盐城人,在大运河亚运公园项目负责现场协调工作。去年5月,陈加培和女友刚刚步入婚姻殿堂,却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分居两地。

  “家里除了我在外打拼,我爸妈和老婆都在老家。”陈加培记得特别清楚,结婚后到现在,和妻子一共见过四次面,“一次是我在老家附近出差,绕道回去看了一眼,剩下三次都是老婆坐七八个小时大巴来杭州见我。”

  因为需要赶工期,加上疫情的影响,陈加培决定今年留杭过年。

  “给老婆打电话跟她说了这个事儿,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把电话挂了。”陈加培很理解老婆的心情,按照老家的习俗,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得亲自上门去妻子家拜年,“她肯定希望我能够回去。”妻子告诉陈加培,想再来杭州陪他过年,陈加培劝老婆别过来了,“现在让她跨省来看我,我也不放心”。

  虽然嘴上说不让妻子来杭,但内心却非常想见新婚的妻子。陈加培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下班后和老婆视频。“老婆,等过完年之后我买个包补偿你。”对着手机说这话时,陈加培脸上挂着笑容,但眼眶还是有些泛红。

  46岁的范日钧是安徽芜湖人,在大运河亚运公园负责幕墙安装的安全工作。和陈加培一样,这也是范日钧第一次没能在春节和家人团圆。

  提到家人,范日钧觉得自己对儿子亏欠最多。由于多年来都在外打拼,儿子成长过程中,范日钧往往不得不“缺席”,去年儿子考上了当地的一所本科大学,让老范特别自豪,提起这事儿就面露喜色。自豪的同时,范日钧心里其实也有“疙瘩”。

  “涛涛,你考上大学了,爸爸没去送你,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工作原因,我总觉得对你的关爱太少了,每每回想起来都很内疚,爸在这里祝你学习进步,春节以后我会尽快抽时间回去,和你们再团聚一下。”面对镜头,范日钧眼中写满了思念,也期盼年后再相聚的温暖。

标签:编辑: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