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中国好网民 > 网络文化家园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留浙台胞:吾心安处便是家

发布时间:2021-02-10 17:29: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屠丽娜 吴铭 应军

微信图片_20210210161624.png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屠丽娜 吴铭 应军)冬日暖阳红灯挂,又是一年岁末时。浙江玉环市,是浙江对台往来的“桥头堡”,玉台两地交往频繁,客货运海上直航抵达。今年春节,更多的台湾同胞选择留在这里过年。他们说,吾心安处便是家,大陆过春节,就像在家里一样。9日上午十点左右,记者来到浙江玉环的台胞江先生家中,看到他们一家三口正准备贴春联。

微信图片_20210210161200.jpg

  贴春联不仅是过年必备的一道程序,更是带有浓浓年味的一种中华传统文化习俗。

  只见红红的春联在餐桌摆开。江太太拿来一卷胶布,儿子小江负责剪胶带,江先生将胶带粘在春联背面。一家人分工明确,脸上都洋溢着对新春的憧憬。

  江先生说:“因为两岸之间的检疫还是蛮严格的,如果来回,时间会花的特别多,大概需要一个多月时间。所以,我今年还是选择留在玉环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10161204.jpg

  江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春节,一家人都会出去旅游,很少留在家里过年。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今年一家人决定留在玉环过年,尽可能不流动不走动,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微信图片_20210210161421.jpg

  此外,江先生的儿子小江还在上学,在玉环出生的他,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能留玉环过年,他高兴极了。“我其实从小就生活在玉环,对玉环的感情浓厚,而且家人朋友都在玉环,每年探亲、祭祖会回台湾的,留在这里过年特别开心。”

  浙江玉环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春节习俗也十分相同。满街的红灯笼、对联、各色小吃,让江先生一家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年味。他们说,吾心安处就是家,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过年,一样的团圆,一样的家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210161417.jpg

  据悉,今年留在浙江玉环过春节的台胞不在少数,当时相关部门提前为他们送上新春礼物和祝福。

标签:玉环;浙江玉环;春联;春节;中华传统文化;春节习俗编辑: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