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今年一季度杭州GDP增7.4% 信息经济占比再提升

发布时间:2018-04-24 14:44: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祝富钧 严华英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祝富钧 严华英)4月23日,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联合发布2018年一季度杭州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292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2.0:36.6:61.4调整为1.9:35.9:62.2。

  一季度杭州经济发展,呈现出不少亮点。

  先进制造业贡献提升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新产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增长13.9%、16.5%和7.1%。

  而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为代表的重点行业引领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24.6%和22.8%,合计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5.7%。

现代服务业主导增长

  在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是杭州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力。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

  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端行业增长稳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9.6%和49.3%。

  杭州是全国知名旅游城市,特别是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在国际上大大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一季度,杭州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580亿元、增长14.5%,其中入境旅游收入7.6亿美元、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

  信息经济引领发展

  自“一号工程”实施以来,信息经济一直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一季度,杭州信息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增加值725亿元、增长15.1%,增速比GDP高7.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4.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超过20%,分别为20.6%和21.1%;物联网、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产业分别增长18.4%、18.3%和17.0%;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均增长16.4%。

消费动力不断提升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杭州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

  一季度,杭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9亿元、增长11.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作为“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网络零售高速增长。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128亿元、增长3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创业创新驱动增强

  创新,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不竭之源。作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城市之一,一季度,杭州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双创活跃度不断提高。

  在财政支出中,科技支出达17.5亿元、增长144.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7.8个百分点;1至2月,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41亿元、增长33.9%。

  伴随着科技支出猛增,一季度,西湖大学正式成立;硅谷杭州中心在美国亮相;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累计入驻企业251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0581亿元。

  一季度,杭州新设企业2.59万户、增长23.7%;期末在册市场主体101.96万户、增长14.6%,其中企业53.74万户、增长19.5%。专利授权量13629项、增长35.8%,其中来自企业的占73.1%,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标签:经济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