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嘉兴8710个“小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16-09-14 16:42: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多亏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将情况告诉我,又出面帮我协调解决,不然真是麻烦了。”家住常秀社区秀仁苑的王先生家中水管爆裂,不仅自家“水漫金山”,还殃及楼下几户邻居。小区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到在外地出差的王先生,并及时和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讨论研究维修方案,最终在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协调下,小区物业请专业维修施工队将水管修好,解决了大家的难题,也冰释了邻里嫌怨。

  500家个体、400家企业、100家产业活动单位……只有7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常秀社区居委会如何管好这个总人口有1.9万人的嘉北街道最大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常秀社区党支部书记顾芬芬的回答简单又直接。“我们7人每人负责一个网格,网格内划分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居民小组长,小组长下面有若干信息员。”顾芬芬自己是洪兴花园南北区的网格长,这个片区共有27幢住宅楼900户人家。她与网格内的7名居民小组长(网格员)、20名信息员(党员、热心居民等)守护着这块“责任田”。小到居民困难,大到社会治安,一旦发现涉及和谐稳定的苗头问题或有突发情况发生,分片包干的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就地处理各类事务或及时向上反映情况。

  “小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立足于全市各地人口数量规模、居住集散程度、社会治安状况等实际,我市创新推进网格化管理工程,以网格精细化管理思维,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南湖区出台了《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实施方案》,嘉善县出台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机制,海宁市出台了《推进社会治理“两网”融合,提升平安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六个一”的工作任务,对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以及网格工作责任落实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要求……

  在每个网格落实一名网格员的基础上,我市按照“一格一员”“一格多员”“多格一员”的网格管理模式,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一个以上的镇(街道)组建专职网格管理队伍建设,并力争每年提高专职化配备率。

  网格员既是政策法规宣传员,也是社情民意信息员,更是民生保障服务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桐乡市濮院镇拥有全国最大的毛衫交易市场,其背后是一个多达6000家毛衫生产企业群体,本地人口约5万,外来人口近15万,消防、治安等社会治理的压力巨大。为了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一根神经末梢,该镇以村为片、以户为格划分网格,细化区域,并对每个网格落实了专职管理员,建立了一支由120多人组成的专职社会管理员队伍,同时将安全生产监管纳入管理员职责,让安全监管无盲区、全覆盖,变安全生产工作由突击性转为常态化。今年7月,新濮村专职网格管理员在排查时发现辖区内有一非法煤气灌装点后,立即通过“平安通”上报镇社会治理指挥室。当天下午,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采取行动,在新濮村综治队的协助下,取缔了这家非法煤气灌装点,依法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我市的网格化管理不仅进村(居),还覆盖到了企业,平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位员工身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问候也传达到每个角落。比如秀洲区除了以居民小区、若干相邻居民小组或楼幢等为单元组建基础网格外,还针对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单独设置了15个专属网格。前不久,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因病造成家里经济困难,网格员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高新区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该职工送上5000元慰问金,并为其解决相应的困难。“自从公司进入专属网格后,我们成立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与新居民工作站,公司每月召开综治工作会议,提出下月管理目标,总结先进管理经验,依法调处劳动纠纷,加强民事纠纷的调解,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预警机制,从而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网格8710个。我市还最大限度整合分散在各基层站所的综治管理员、城市协管员、保安员、新居民协管员等力量,组建起了一支拥有1272人的网格专职管理人员队伍。

  【短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写进了《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一手抓专项打击整治,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公共安全治理社会环境,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深层次问题。嘉兴把3900多平方公里的管辖区域划分为8710个“小网格”,犹如布下了一张城市治理的“心电图”,最大限度发动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并通过多维度、立体化、全时空的精准管理,保障了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安定有序、城市的长治久安。

标签:治理;网格;的;一;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