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从"镇区像非洲"到"镇区景区化" 乌镇环境的"提升记"

发布时间:2017-09-19 14:20: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这些年,乌镇,这个扬名中外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颜值一直在发生着变化,从美变得更美,彻底改变了人们曾经对其“镇区像非洲”的印象,其全域都在变得“景区化”。每一个小区、每一幢建筑、每一条小河都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完成蜕变,成为一道道沁人心脾的风景。

  今年,乌镇镇作为全省4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之一,更是拉高标杆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用互联网手段创新长效管理模式,用H5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让乌镇的环境进一步“改头换面”,令人赏心悦目。

  小区的“蜘蛛网”不见了

  乌镇苕溪新村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这里有24幢居民楼,住在这里的居民最近心情特别好,这个老小区,经过“线乱拉”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抬头看天时,终于不再是像蜘蛛网一样乌七八糟的线了,清爽得多了,心情也好了。”苕溪小区居民郑勇强赞不绝口,“美观了,安全了,感觉小区的档次也提高了。”

  乌镇银杏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立成如今的心情也随着小区的改造变得轻松了,“以前,移动、联通、电信、华数公司的弱电线以及个人私接乱拉的各种电线,或捆成乱麻,或纵横交错,还有不少废线的一头悬在半空飘荡,这些隶属于不同部门的线网,不仅造成了空中视觉污染,同时也埋下了安全隐患。小区上面的通信电缆经常会掉下来,搞得车子没法开,行人没法走,虽然没有出过事故,但是每次知道这个情况,我的心都很紧张。”李立成说,经过“线乱拉”整治后,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苕溪小区是今年乌镇“线乱拉”整治中的一个小区。据乌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乌镇就开始整治空中乱接乱拉的线网了,只不过那时候主要针对子夜路等镇区几条主干道。从今年开始,乌镇加大力度推进“线乱拉”的治理,不仅整治镇区的主干道,还整治老旧小区。在整治中,施工方将空中的这些线缆按照“横平竖直”的方式进行整理捆扎,把没用的线都清除掉,还了小区上空一片蓝天白云。

  地下的“隐疾”发现了

  “三里塘这里发现有污水流到河道……是污水管被堵了……”前几日,乌镇镇城建办副主任王甫坤的微信群里,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王甫坤立即回复:“请施工员马上处理。”随后,王甫坤赶到现场,得知由于之前有施工项目,为了让污水不流入施工区域,这个承载了100多户人家的污水管被堵住了,但是施工结束后,施工方并没有把管道打开接入污水总管,造成了污水外溢。当天,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像这样的微信信息和情况,王甫坤几乎每天都要收到。这源于乌镇从今年4月开始对地下管道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

  地下管道承载着污水的流向,一旦管道堵塞、串流等,污水就会流进河道,造成河水污染。乌镇的很多地下管道由于年代久了,会产生破损、渗漏的情况,同时,由于乌镇民宿很多,还存在有些民宿老板把厕所、食堂等的污水管道错误地接入到雨水管的情况,导致了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河中。乌镇希望通过这次对下水道的全面修整,把污染源控制住,防止整治好的河道水质反弹。

  管道疏通公司的维修工杨建良等人几乎把乌镇大大小小的河道都跑遍了,他们发现地下的这些“隐疾”很有一手。“我们先沿着河道看,如果不下雨,雨水管有水流出来,那肯定是污水,我们就顺藤摸瓜去找问题。”杨建良说,一旦发现问题,他会立即把情况发送到微信群,让王甫坤等相关领导了解。而每当收到这样的信息,王甫坤的心情既高兴又纠结,他高兴的是终于又发现了一处隐患,早日处理能减少对河道的污染,让他纠结的是,这说明乌镇的地下还存在不少问题,对下水道的检查需要常抓不懈。对此,王甫坤语气坚定:“下水道的问题都是动态存在的,今年没问题的,明年可能产生问题,所以对下水道的检查维护将形成常态机制,确保河道不被污染。”

  管理的手段“智慧”了

  “环河路红绿灯西侧路面破损”。9月11日,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收到了来自乌镇居民胡晓晓发来的一条图文信息。联动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将这一情况交办给乌镇城建办,第二天,路面破损处就被修补好了。像这样由居民反映情况、联动中心调度、相关部门快速执行解决的事情有很多,这在乌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介绍,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是采用“互联网+”手段组建的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于今年3月初建立。目前,联动中心已经整合了综治、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便民服务、交警、消防、水利、供电等全镇所有部门和村(社区)的资源与力量,实现社会治理“一网联动”。

  联动中心实行“问题上报—中心调度—部门处置—信息反馈—评价考核”的业务流程,每个步骤均通过手机APP或PC端完成,全程网络化、留痕化操作,确保了整治工作及时高效、可追溯、可评价。联动中心拥有常态管控队4支、队员19名,人员实行跨部门配置,主要由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行政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常态管控队主要负责城镇秩序整治,具体包括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等违规乱象。这一支队伍的组建,补齐了执法单一、力量分散的工作短板,解决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突出矛盾,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效率显著提升。

  通过乌镇管家联动中心这一智慧化手段,乌镇的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线上视频实时巡查与线下常态管控相结合,线上信息收集交办与线下部门联动相结合,线上问题清单通报与线下领导督办相结合,线上情况综合研判与线下专项整治相结合。截至目前,乌镇通过乌镇管家联动中心规范乱停车9400多起,乱堆物3700多起,乱设摊11000多起,乱开挖6起,乱建筑9起,乱竖牌650多起,镇区卫生环境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标签:乌镇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