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丽水 正文

云和成为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首批试点县

发布时间:2018-08-02 10:46: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黄贯中

  云和长汀村依托云和湖的优美生态环境,打造出“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 云和县治水办供图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黄贯中)7月31日,凭借自身生态环境优势,云和县成为生态环境部首批启动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两个试点地区之一。与此同时,我省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正式启动。

  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主要指环境保护部门为预防和控制与健康损害密切相关的环境因素,最大限度防止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因污染环境导致健康损害问题的发生或削弱其影响程度。随着当天《浙江省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正式公布,我省环保与卫生系统将逐步建立起环境与健康工作常态化协作机制,将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理念融入到环保工作中,到2020年,争取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浙江省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将分三步走,2018年开好局、2019年走前列、2020年成样板。”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表示。

  近年来,影响公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重点问题。我省长期关注环境与健康工作,目前已率先完成环境与健康研究项目、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等工作。在地方环保标准制定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甲醛、苯等指标与国际接轨。针对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组织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注重保护有利于健康的环境因素,在全国率先开展“清新空气”监测发布体系建设,已建成清新空气监测站点63个,并于去年底正式发布清新空气评价信息。

  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为指导思想,生态环境部采用“试点先行”,以环境健康风险防范为目的,选择生态环境基础较好地区共同研究探索。“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是生态发展理念的转变,意味以人为本的更高要求。”生态环境部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试点工作,浙江省能够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总结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逐步建立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体系提供示范。

  云和是丽水市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在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方面均位居全省前列。“开展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创新环境管理模式,有利于更好地打造宜居养生的浙江大花园,带给群众切实的环境幸福感。”云和县副县长叶时扬表示,云和将推动建立以维护公众健康为核心的精细化环境管理目标、调整和完善环境保护管理政策,实现环保工作与民生工作的紧密挂钩。

标签:生态环境;云和县;长汀村;治水;环保工作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