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谁说退休只能跳广场舞?宁波“银发招聘会”1个岗位3人抢

发布时间:2016-11-24 09:17: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张淼 记者 段琼蕾

进入招聘会前,一位已退休的大姐在展板前浏览招聘岗位。

  53岁的史大姐,昨天特意化了个淡妆。已经退休三年的她,要去参加一场“人才二次开发”对接会。

  这是宁波首次专为退休人员量身定制的招聘会,32家用人单位带来了17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了近500名退休人员进场求职。现场火热程度,不亚于任何一场普通招聘会。

  “一个人天天在家多无聊,找个工作打发时间吧。”希望发挥余热的求职者说。

  “他们业务能力强、社会关系多,能帮企业解决许多核心技术难题。”这是用人单位的心态。

  当天,有50多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涉及医疗、教育、卫生、财会、管理、咨询等相关领域。

  你看,谁说退休了就只能在家带孩子、跳广场舞?

  -求职者

  他们直奔目标 掏出一叠证书

  史大姐到达招聘会现场后,在门口停留了一会儿。她把招聘岗位信息仔细看了一遍,然后直奔目标: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展位。

  “您好!我想应聘劳动关系管理岗位。退休前,我在宁波一家纺织企业工作,工龄近30年,50岁退休后又返聘了3年,以前主要就是负责劳动关系处理,学东西挺快。”说完,史女士掏出简历和5本证书,有大专学历证,会计证、统计师证等。

  负责招聘的张女士边听边点头,又和史大姐聊了一会儿,看起来,双方都挺满意。

  “您各方面条件挺好的,简历我留下了,下周再跟您约时间,请您来详谈。”张女士说。

  工资不是最重要 更看重工作环境

  史大姐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来找工作,并不是为了工资。

  “钱呀,没考虑过,你看我刚才都没想起提薪资。孩子在外地工作,还没结婚,没有孙子要带,家里老头也还在上班,我一个人天天在家多无聊,找个工作打发时间,也能多认识新同事、新朋友。”

  65岁的祁先生,退休前在一家建筑公司做造价工程师,退休后进入另一家企业担任常务副总,年薪30万。昨天,他也带着10份简历来到招聘会。

  “这次来,我想找一个环境更好、氛围更好,人际关系和谐的工作。”祁先生声音洪亮,“我们技术人员不怕找不到工作,相对于薪水,我更关注的是环境、氛围,同事一定要好相处。”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8位求职者,其中7位每月都有四五千元退休工资,他们来求职,主要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所以最看重的都是工作环境,“都退休了,还是想能开心工作吧。”

  他们看重的另一点,是有没有双休。

  “不像年轻时那么拼了,工作5天,每天8小时,精力也能跟得上。当然,如果工作时间再灵活一些就更好了。”69岁的卫女士说。

  -用人单位

  退休人员有经验有人脉 还可以节约社保成本

  招聘会才开始半小时,宁波弘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李经理已握着4份求职简历了。

  “现在各个公司都在抢工程师,有的重金请猎头去挖,也很难挖到合适的人才。我们公司首先想到找退休人员,一方面他们的专业性强、业务能力强、社会关系多,对企业来说,也可以节约社保成本。”

  李经理介绍,他们公司已经招聘了十多位退休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库,为客户提供专业报告、决策。

  宁波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当天要招聘1名管理顾问,工作职责是协同公司高层进行大项目招商、对接政府部门、项目申报等。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看重的是退休人员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脉。

  荣安教育集团推出的是教育资源拓展专家和教育顾问岗位,“我们已经聘请了不少退休教师,都是名师,学生和家长都反映教学效果不错。”

  -人才市场

  退休后求职的人越来越多 今后会增加“银发专场”

  数据显示,宁波市目前企业退休人员为87万人(不含事业单位、公务员等)。

  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近年来,退休人员群体的求职意愿越来越明显,但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缺乏有效的对接模式。

  “随着人才匹配度要求的逐步提高,我们正着力探索更为精准的招聘服务模式。”比如这次招聘会,就采用了定向邀约的方式,根据企业提供的岗位,从数据库中邀请适合的退休人员。

  “效果目前来看还算不错。”该负责人说,今后他们打算根据供需关系,不定期地举行退休人员专场招聘。

标签:退休;招聘;宁波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