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共享电单车大量出现宁波街头 市客管局:目前运营的都未备案

如何破解管理难题?相关管理方法正在制订

发布时间:2017-11-13 14:50:17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边城雨

  9月12日,宁波市暂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但这两个月以来,一种共享电单车却大批量地出现在街头。

  “不是不允许新增共享单车投放了吗,这些共享电单车是如何进入市场的?与普通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带来的问题更多,以后该如何管理呢?”市民赵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

  市民反映

  共享电单车问题不少

  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注意到共享电单车,是因为看到过这种车子的电池被偷,看着挺可惜的。近两个月来,他发现街上这种电单车越来越多,不由感到纳闷:宁波不允许新增共享单车了,这些共享电单车有没有经过批准呢?

  赵先生还发现一个问题:与普通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的管理难度更大。“我是一名志愿者,平时看到共享单车倒地了,就会去扶起来,看到有乱停放的,也会搬到指定的停车位去。共享电单车乱停放现象也比较严重,但是想去搬都搬不动。这些共享电单车,有的没有牌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记者调查

  保守估计有5万辆电单车在运营

  从上周开始,记者对宁波街头的共享电单车情况进行了调查。

  据市智慧城管中心统计,目前宁波市场上至少有4家共享电单车运营公司,包括享骑、雅兔、小溜、租八戒等,保守估计有5万辆电单车在运营。

  与共享单车一样,用户要使用共享电单车,也要交付一定的押金,然后开锁使用。记者了解到,有一家共享电单车要交押金299元,骑5分钟收费1元;还有一家起步价为半小时4元,押金也是299元。

  选择骑共享电单车的市民还真不少。史小姐的家离上班的地方有6公里左右,骑自行车有些远,乘公交车不方便,开车则很难找到地方停,她就经常租这种共享电单车,每次大约4元钱,又省力又方便。

  目前市面上的共享电单车通常都采取了限速措施,限速20公里/小时。记者体验了一下享骑电单车,发现其速度比普通自行车要快得多,但比起路面上行驶的普通电动车明显要慢。不过,共享电单车的重量远远超过普通共享单车,骑车人如果操控不熟练,容易发生危险。

  记者发现,共享电单车的乱停放问题也相当突出。前天上午,在兴宁路与桑田路交叉口,因为市政工程施工占用了部分人行道,人行通道变得很窄,但有两辆共享电单车就被扔在通道中间,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此外,共享电单车的电池经常被偷,存在治安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共享电单车未上牌照。


标签:共享;管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