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 超八成宁波用户习惯用手机钱包

发布时间:2018-01-03 11:44:2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工作人员在演示公交移动支付。(张燕摄)

  买火车票刷手机,去超市刷手机,水果店和菜市场摆出了手机二维码让你付钱时“扫一扫”,甚至马路上行乞的人也有用二维码接受资助。昨日,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在支付宝平台上,宁波人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3%,创新高。

  2017年,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用手机钱包代替实物钱包已成为宁波人的日常习惯。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个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的占比并列第一名,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有11个,而前一年只有1个。随着移动支付场景涵盖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带钱包出门。“阿里数据”发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实物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商家,靠一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除了支付宝,电信的翼支付、微信也通过打折、优惠等吸引商家和用户使用二维码,现在每天有超过20%的客户是刷手机消费的。”江北区一家水果店老板娘说。“我出门只要带个手机就够了,现在消费的地方都支持手机付款。”在华严菜市场,市民刘女士说,菜市场里很多商家有支付宝、微信的二维码。就算有些卖蔬菜的老人没有张贴二维码,只要提出手机付款,他们也会拿出手机让你扫一扫。

  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已经让市民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目前,宁波人可以通过移动支付缴纳水、电、气、数字电视等费用。

  去年年底,宁波公交车也实现移动扫码支付,使移动支付从出租车、高铁等向城市公共交通普及。据悉,我市已实现6条公交线路移动支付,今年上半年移动支付将覆盖市区500多条公交线路。

  不仅仅是在宁波,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支付宝还加快了境外商家的接入:去年支付宝累计接入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家商户,支付总笔数较2016年增长306%。

  移动支付不仅给个体带来不用钱包的便利,还能撬动社会更大潜能。如移动支付可以积累信用,让更多用户可以因此获得信贷、保险等金融服务。去年,通过芝麻信用,许多宁波人在共享单车、地铁橙伞、汽车租赁等方面被减免了押金。

  据介绍,从今天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App,查看自己2017年的账单。

标签:支付;支付宝;移动支付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