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现高端长者公寓 仅“入住权”就需5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8-02-08 14:43:5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随着宁波市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截至2016年底,宁波市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23.5%,约每4个户籍宁波人中,就有1名老人。年纪大了,去哪里养老?如今,一种名为养老地产的新型养老方式,悄悄进入大家的视野。

  仅“入住权”就需50多万元

  去年10月,作为宁波养老地产率先投入运营的一个项目——江北区星健兰庭迎来首批入住老人。据星健兰庭工作人员介绍,入住老人平均年龄80岁左右,多数是退休教师和退休医生。

  作为首批入住者,70多岁的陈阿姨夫妇对这里感到满意。退休后,子女忙于工作,看望父母的时间少了,而随着年龄逐渐增大,陈阿姨夫妇的孤独感越来越强烈。“陈阿姨的子女担心父母年纪大了,无法很好地照顾到自己,于是就让老人住到这里。”星健兰庭工作人员说。

  陈阿姨在此处的房屋是50多平方米,购入价格60万元左右。陈阿姨的一天是这样的:早晨有工作人员叫早,晨练完用早餐,早餐后可以选择散步,也可以和同样住在这里养老的老人唠唠家常。午餐后睡一会儿,然后到庭院散步,还可以去听兴趣课。

  陈阿姨的退休工资每月7000多元,两位老人住在这里,一日三餐有专人烹饪,除了生活费等基本开销外,每月要交5000元的服务费。

  目前,位于东钱湖的长者社区——钱湖柏庭已进入内部装修期。“我们一共有900多套房屋,已经订出了600多套,预计今年10月至12月可陆续装修完毕入住。”钱湖柏庭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套房,每套售价也是50万元起步,而且卖的也不是所有权,只是使用权。

  钱湖柏庭联合创始人袁亚刚介绍,他们实行的是会籍制,“这个会籍是可以转让和继承的,甚至还可以向销售公司退回”。

  “我们进行了测算,如果在购买会籍后入住,每人每年所有的花费在4万元到6万元之间。如果是一对夫妻入住,则为7万元到10万元。”袁亚刚说。

  居家养老仍为主流养老模式

  “养老地产并不适合每一位老人,我们做过调查,很多老人仍然希望住在城市,与子女为伴。”宁波长者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CEO朱以奇则道出了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今年1月31日,窗外大雪纷飞,在范江岸社区活动室内,“一堂一乐”的公益课正在进行,朱以奇的团队正在向20多名老年人传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挂号、叫餐、求助、打车,同时还传授如何防诈骗、如何与儿孙沟通等技巧,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欢迎。“那天下着大雪,但仍有这么多的老人到现场来听课。老人们不惧风雪,说明他们有多孤单。”朱以奇深有感触地说。

  “孤独是每个人尤其是老年人最担心遇到的问题。在宁波,约99%的老年人上不了老年大学,被不良商家骗去钱财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希望把更好的课程和社交送到老人家门口。”目前,朱以奇已免费为老人开展了300多堂社交课程,期望老人在高频次的持续的社交中,重塑被房地产割裂的邻里关系。

  “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老人遇到心梗等突发状况的急救黄金时间是4分钟,因此,邻里的互助互爱显得尤为重要。”朱以奇说,他还将一个社区的养老中心改造成了全龄化老人社交服务中心,期待更多的老人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宁波市一位同时有着房地产行业和养老行业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也认为,如今的养老结构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无论是我们的孝道文化还是养老行业的发展情况都决定了,90%提倡居家养老,6%到7%是社区养老,3%到4%是机构养老。”该人士说。

  老人最害怕孤单,为了克服老人的孤独感,一些养老地产也开办了丰富多样的联谊活动。“我们对老年大学进行了社区化改造,尽管尚未入住,但每到周末,这里都会举行会员联谊活动。2017年,我们开设了10个俱乐部,组织了50多场活动,场场都受到追捧,活动内容涉及老人喜闻乐见的戏曲、书画、养生等,很多老人本身在圈子里很有名气,比如我们的一名会员是甬剧国家一级演员,她一组织活动,仅她的粉丝就来了120多人。”袁亚刚说。

  未来十年将进入养老地产高速发展期

  据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约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元。

  近年来,传统地产开发商、保险资金纷纷高调宣布进军养老产业,就连中石化、首钢等企业也跨界进入。目前不少上海、北京等地的房产公司、上市企业、保险公司等将养老地产的触角伸向宁波,一些项目正在兴建或选址。

  “最近三年是宁波养老地产的兴起和布局期。”袁亚刚说,“目前,宁波养老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剧变,已经由单一的以民政为依托的养老模式,转变为多种社会力量介入的养老模式。民众的养老观念也有了较大转变,追求晚年高质量生活的市民在逐年增多。”

  据测算,到2020年,宁波市老年人口系数将超过25%,养老模式多元化发展、提升宁波的养老服务水平成为迫在眉睫的事。

  养老地产有很大的潜力,但由于是新生事物,也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例如长期重资产运营带来的资金压力、养老观念的转变不及预期、市场刚刚起步带来的竞争无序及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等。对此,业内人士预计,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各养老品牌之间会有一个充分的竞争,或将出现品牌的淘汰、行业的整合,而可以预见的是,机构养老在未来十年会迎来一次高速发展期。

  新闻链接

  养老地产

  养老地产,建筑设计、园林规划和装饰标准接近于高端住宅产品,其创新核心在于适老化设计——增加相关设施设备,打造专业管理团队,从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到日常起居呵护,为入住老人提供系统的日常服务。

  养老地产目前主要的产品形态:保险资金推出的升级版养老机构,如养老院,把养老地产视作商业地产项目长期经营;开发商推出的养老地产项目。


标签:养老;地产;养老地产;养老模式;宁波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