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衢州 正文

衢江乡镇“全科”窗口有了“全能”队伍

发布时间:2018-08-22 14:42: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都会看到民政、计生、养老、医疗等窗口一字排开,一个领域特定一个办事员。不过,记者近日在衢州市衢江区各乡镇(街道)看到,八九个“专事专窗”已经“瘦身”为两三个“全科受理”窗,最让村民称道的是“全能”办事员,村民只需找一人,就能把事办妥。

  记者在廿里镇便民服务中心看到,在“全科受理”窗口前,一名村级代办员前来办理老年证。该事项属于当地梳理出的24个“即办件”之一,办事员当场审核材料,三分钟就办理完毕。这位办事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需要后台审批的事项,任务会通过系统自动转到相关受理人员,办好后由代办员送达村民手中。

  消除窗口的部门之别、领域之分,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是我省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之一。由于乡镇工作的特殊性,常常是一条线对应一个窗口,办事人员不会“跨界”办理业务,而且他们身兼驻村等其他工作,无法保证上班时间都在窗口驻守,导致有时群众来办事时找不到人、办不了事。

  “‘全科受理’向基层延伸,办事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群众‘最多跑一次’的体验,关系到改革后半程能否跑得又快又远。”衢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俊说,为此全区各乡镇在办事员中选拔两至三名复合型年轻干部,建立一支基层“无差别全科受理”队伍,在不增加办事员数量的基础上,打破专线作业。目前,已有58名“全能”人才活跃在衢江各乡镇的“全科”窗口,本科以上学历占近九成,30周岁以下占七成。

  在云溪乡工作的郑雪玉,原本是乡里的计生员兼农机员,如今身兼“全科”窗口受理、咨询、出件三大职能。今年5月,她被推选为“无差别全科受理”人员,参加全区集训。郑雪玉不仅要精通村民的“高频”办事事项,还需掌握梳理出的138个事项的受理要点,除此之外,还要通过礼仪培训。

  现在,郑雪玉所在的“前台”已经可以当场办理64个事项,在她身后,则是由民政、养老、医疗等办理专员组成的“大后台”,“前台”不能办结的事项由“统一审批平台”分发到集中办公的各专员,他们即使驻村不在岗,也会即时收到办理信息,并于第一时间办结。有村民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评价:“办事牢靠,不兜圈,不求人。”

  据悉,“无差别全科受理”已纳入衢江各乡镇(街道)的年终综合争先考核,“全能”办事员也需由办事群众作出“服务满意度评价”。在上方镇,为吸引和激励更多乡镇年轻干部到“全科”窗口一线服务,“全能”办事员的年终考核享受一定的系数,并有优先推荐入党、优先推荐提拔任用等机会。

标签:办事员;便民服务中心;衢江区;全科受理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