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2017年绍兴婚姻大数据来啦 平均33.3岁成家 比2016年晚1.9岁

发布时间:2018-01-19 10:38:01 来源:绍兴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绍兴有多少人喜结连理?又有多少夫妻分道扬镳?绍兴哪个区、县(市)的市民平均结婚年龄最晚?昨天,绍兴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绍兴婚姻大数据。绍兴人平均要到33.3岁才愿意走进婚姻殿堂。

  真爱不分早晚

  平均33.3岁结婚

  大数据:2017年,全市共有26238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也有10320对夫妻离婚。

  晚婚,从以前的倡导变为如今的自觉选择。2017年,绍兴市结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3.3岁,比2016年晚了1.9岁。

  我市各区、县(市)结婚登记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结婚最早的是柯桥人,平均30岁,结婚最晚的是新昌人35.9岁,诸暨结婚的人最多。数据也跟人口构成有关。

  数据分析:绍兴人结婚年龄为什么越来越晚?这也许可以从结婚登记的年龄段分布情况看出一二。相比70后、80后,90后逐渐成为结婚主力军,2017年,绍兴结婚人群登记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29岁,占总数的40.7%,20-24岁结婚的人占18.3%,这两个年龄段的人大多为90后,但大多数90后仍处于未婚状态,要么享受恋爱,要么还是单身。

  虽然90后成为结婚主力军,但也没能拉低绍兴人的结婚平均年龄。毕竟还有近半结婚的市民是80后、70后、60后……不可否认的是,晚婚已经成为趋势。

  按照我国现行计划生育政策,迟于法定婚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三年及以上结婚者(女23周岁,男25周岁),即为晚婚。

  结婚越来越晚,主要和年轻人的婚恋观有关。记者采访了多对结婚情侣,其中不乏六七年爱情长跑的。他们说,如果不是家里人催,他们还不想这么早结婚。

  而一家婚介所的负责人说,晚婚原因很多,一方面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更高,更加独立,更愿意追求实现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现在结婚成本也比较高,成家后的负担也不轻。“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剩下’,晚婚就成为必然。”

  “晚婚后还得面临晚育,现在高龄产妇是越来越多了。”据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的符医生介绍,女性黄金生育年龄一般为24-30岁,男性为27-35岁,“女性最好避免在35岁以上怀孕,35岁以上怀孕流产、死胎、畸形儿的几率比较高,合并症、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也变大了。”

  真心不问年龄

  最大“年龄差”35岁

  大数据:老夫少妻?姐弟恋?绍兴年龄差几岁的夫妻最多?

  婚姻大数据显示,2017年,绍兴市结婚登记“年龄差”比较集中的是相差1-4周岁,占总数的60.87%;其次是同龄人之间结婚的,占16.57%;相差5-9周岁结婚的人也不在少数,占总数的17.38%;

  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年龄差”在10周岁以上的也占5%左右,其中“年龄差”在30周岁以上的夫妻有7对,比2016年同期多了1对,年纪相差最大的是越城区一对夫妻,年龄相差35周岁。“姐弟恋”的数量也不少,占总数的16.54%。

  数据分析:绍兴人结婚的“年龄差”呈现什么特点?市民政局事务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几年,绍兴结婚男女“年龄差”有多层次发展趋势,“年龄差”不只是集中在某一段。

  “还有就是,过去女比男大的不多见,现在却越来越多,女比男大1-4岁的情况最多。”绍兴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女性工作能力强、条件优,有的因为之前错过了最佳婚龄,找对象范围越来越窄,开始考虑年龄小的。部分年轻男子从小被人过多关注、过多呵护,成人后也希望得到别人的照顾。对于合适的,年龄已不是问题,就会勇敢追求;对于不合适的,什么都是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绝大多数认为“老夫少妻”“姐弟恋”并没有什么不妥,应该祝福他们。

  “夫妻相处,重要的不是实际年龄而是心理年龄,两个人如果能相互理解、包容、交流,年龄也就不是问题了。”一位婚介所 “红娘”说,“现在很多人偏爱‘大叔’或者‘小鲜肉’,其实‘年龄差’不是影响婚姻质量的最本质原因,还是要看双方的婚姻观是否一致。”

  ■相关数据

  每天28对离婚

  24人再婚

  2017年,绍兴市共10320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指协议离婚,不含法院判决、调解离婚),平均每天有28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此外有8827人再婚,平均每天有24人选择再婚。

  至于离婚的原因,越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有的是因为夫妻俩性格不合、感情破裂而分手;也有因为利益关系“假离婚”,比如躲避债务、房子拆迁等;另外还有的是因为一时冲动或者因为工作长期分居等原因。

  婚姻双方出现矛盾时,不会像以前会抱着“凑合着过”心态一直走下去,而是会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标签:婚姻;数据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