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绍兴滨海新城发展湾区特色经济 打造北部产业新城

发布时间:2018-08-22 14:04: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马可远 陈亮

  滨海新城繁华夜景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可远 陈亮)绍兴滨海新城地处绍兴市北部、杭州湾南岸,于2010年2月启动建设,是大湾区四大新区——绍兴滨海新区的核心区,绍兴市最大的开发开放平台。成立8年多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先后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医药高新园区和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关口,滨海新城将紧握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杭州宁波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机遇,积极争当全市拥抱湾区经济的桥头堡、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力军,努力为绍兴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贡献。

  满城花海

  滨海打造花园之城

  一个以高端产业引领的新城,如今又多了一张新名片:花园滨海。

  走进绍兴滨海新城,在城市最核心的地带,有一片近千亩的花海,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各种景观小品点缀其间,形成色彩斑斓的大地艺术景观。“我们在这里种植了玫瑰、硫华菊、波斯菊、三叶草、太阳花等花朵,6月至10月期间,各种花卉逐次绽放,市民在不同时间观赏,都会有不同的体验。”滨海新城管委会农办副主任王辉说。

  来滨海,不只有花海。7月25日,一场以“花园滨海”为主题的音乐节在城市花海热力开唱,中国好声音歌手张卓含威、亚洲超级唱将应英、浙江之声明星主播与近万观众来了一场浪漫邂逅。这是滨海新城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公众活动,为这个年轻的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

  从6月30日正式启动,滨海新城已经成为绍兴市民休闲旅游的新选择。到滨海新城,不仅可赏城市花海、听花海音乐节,还可以品尝地道小海鲜、采摘有机果蔬、体验卡丁车和游艇等。“‘花园滨海’观光项目是滨海新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花园’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滨海新城优化发展环境、集聚人气商气的内在要求。”滨海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城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聚焦项目谋发展的同时,坚持生态立区战略,把做产业和做城市结合起来,“花园滨海”观光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已经累计吸引游客超2万人次,其中周末单日突破千人。

  精准服务

  大项目持续落地

  作为绍兴拥抱湾区经济的桥头堡,滨海新城自2010年成立以来,从茫茫滩涂蝶变为一座现代产业新城。经过8年多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城以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引进建设了昌海生物产业园、环普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建成了国家级检测试验科研基地、科创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创业创新平台,GDP、财政总收入均比2010年翻了两番多。

  坐落于滨海新城的歌礼药业(下文简称歌礼),就是滨海速度的重要参与者。今年歌礼可谓双喜临门,8月1日,歌礼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交所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新股。作为丙肝领域的医药企业,歌礼涵盖了从新药研发到生产销售的完整价值链。而在一个半月前,今年6月8日,歌礼生产的抗丙肝1类创新药戈诺卫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批准上市,6月27日,浙一医院开出第一张戈诺卫处方。从获批上市到开出第一张处方,仅用了19天。而从创业者的角度,从“掌门人”吴敬梓回国创业到企业上市,仅用了7年时间。对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高技术含量”的医药企业,也可谓是神速。

  为了给企业创业再提速,滨海新城狠抓精准服务。今年,滨海新城率先成立了投资服务局,为项目落户企业提供从注册到开工前全流程的服务。企业在项目推进中碰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投资服务局寻求帮忙。投资服务局8名工作人员集中服务着15个项目。

  2018年上半年,滨海新城GDP、规上工业总产值、自营出口、财政总收入等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第一批5个市(县)长工程项目全部完成土地出让,4个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完善配套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滨海新城的东森商业广场开始热闹起来。东森商业广场是滨海新城首个城市商贸综合体,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餐饮、超市、影院、酒店等一应俱全。“过去我们要去市区,现在来这里就可以,方便多了。”居住在滨海新城的一位市民说道。而在滨海新城科创园工作的小陶,则是健身中心的常客。“健身中心就在科创园旁边,篮球馆、游泳馆、羽毛球馆等一应俱全,让我工作之余有了锻炼的场所。”

  伴随着大项目不断落地发展,滨海新城意识到,光有产业的新城将是一座空城,必须坚持产城融合理念,精心做好“城”的文章。为此,滨海新城按照“东城、西产、中研”的功能布局,引入新加坡城市管理先进理念,规划和推进配套功能建设,先后建成了创业家园等一批人才和商住小区,城市商贸综合体、体育健身中心等投入营运,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已经初见雏形。

  教育是让在滨海新城工作的员工能够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在滨海新城,总投资5000万元的滨海新城中心幼儿园已经在建,这所幼儿园为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加盟单位,享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总投资1.3亿元的滨海新城中心小学计划在2019年春季使用。作为绍兴首批现代化学校,沥海镇中学引进知名校长、省特级教师徐洋法担任该校校长,教学质量提升很快。今年秋季,滨海新城内第一所大学——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即将开学,这所高校的到来,将为新区增添新的人气。

标签:滨海新城;绍兴;花园;高技术服务业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