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台州 正文

“会发光的柚子”带来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3-06-12 15:56:02 来源:玉环新闻网 玉平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两周年。

  身在清港工作的我,关于共富,感触最深的,就是文旦。

  回望二十年前,一个文旦的命运是什么?

  在树上就被鸟儿吃掉。或是从树上被摘下,好果,被吃掉、卖掉或送人;裂次果,被吃掉或扔掉。果皮被做成糖或者放厕所除臭,大致就是一个普通文旦短暂而平凡的一生了。

  二十年后的现在,一个文旦的命运又可以是什么样的呢?

  从树上被摘下,好果,除了被吃掉、卖掉、送人,还可以去参加选美大赛,去进入直播间,去远游海内外,有的“幸运旦”从种下起就被通过小程序关注着长大,只等瓜熟蒂落的那一天被精美打扮,送到主人的手上。裂次果的命运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除了被吃掉和扔掉,还可以被做成文旦酒、文旦酥、文旦精油等各类衍生品。

  二十年让文旦的命运变得更富色彩,背后对应的是一整个文旦产业的变化发展。

  玉环是“中国文旦之乡”,玉环文旦是玉环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目前,全市文旦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常年产量为3.5万吨,产值2.6亿元,果品畅销国内外。清港镇是玉环文旦主要产区,种植面积占玉环全市70%。近年来,清港紧扣文旦,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农文旅融合打通全产业链,形成独特的“文旦经济”,擦亮玉环文旦的“金名片”。

  抱团发展强“一产”。清港构筑“农业共同体”,以“合作社+企业+果农”的合作机制,推动文旦种植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引导农民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带动1000余户农户增收、帮扶低保低边50余人。改造多栋旧厂房,建成“文旦花开”共富工坊,运用文旦分选设备智能分拣,实现文旦分级销售,提高收益。并吸纳村里的闲散劳动力,从事打包、发货等工作,带动周边50余人月增收约3000元。种了30年文旦的老农户表示“以前种文旦,考虑销路,心里总是很担心,加入‘共富工坊’后,只需要好好种植,不用担心销路,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发工资,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成果没人收了,这样算下来比原来自己种自己卖每年多赚了两万元。”

  变废为宝拓“二产”。玉环出台《玉环文旦生产经营奖励补助办法》,激励企业涉足文旦深加工,入驻“共富工坊”,收购文旦裂果、丑果等,在食品、饮料、日化等领域开发文旦衍生产品,打造文旦伴手礼,设计文旦菜品,打破了长久以来只销售熟果的单一模式。

  “校地企”模式活“三产”。垟根村立足“文旦”特色,做深文旦“文章”,与台州学院精神共富实践中心合作,先后建成了文旦大院、文旦花开创意园、“柚见山谷”房车营地等等一系列“以文会友”项目,开发出文旦研学线路,让这个文旦特色村既卖产品,又卖风景,更卖文化。每年的文旦旅游节,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访。不管是线下的文旦市集,还是线上的“云上柚乡”抖音直播,都为垟根村注入了诸多新活力。邻近的樟岙村于去年开创了“共富果园”,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每位游客,都可以在小程序上,认购樟岙村的一颗果树,通过监控摄像头看着它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等到果子成熟,就会被打包成精品礼盒装邮寄到各位游客手上。

  “共同富裕”蕴含的价值观,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共同富裕”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清港探索实施“三大融合”模式,壮大文旦产业经济,实现了“一只水果致富一方百姓”,未来也将继续探索创新,将产业做大做强!

标签:玉环;文旦编辑:金璟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