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台州 正文

中国汽车,雄狮觉醒

发布时间:2023-06-12 15:58:10 来源:玉环新闻网 玉平

  “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一旦它醒来,世界将为之一震。”两百年前,拿破仑曾如此形容中国。两百年间,中国的一举一动,使这句话被数次应验。两百年后,“睡狮”苏醒再次令世人侧目,而这一次,是因为新能源汽车。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主题为“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聚焦汽车新能源转型,据官方统计,车展期间展出的新能源汽车占到三分之二,力度空前绝有。而说起新能源汽车,放眼全球,竞争最激烈、发展最蓬勃、市场最广阔的地方,是中国。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14%,而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将近30%。

  从参展观众的选择中,也不难看出这一点。上海车展现场,以中国新能源车企为主的展台门庭若市,他们发布的新车、技术、战略,往往备受关注,每一个技术突破、每一点产品创新都预示着行业下一个风口。

  相比之下,曾经高不可攀的老牌外资燃油车企的展台门可罗雀,他们在新一轮的行业竞赛中失速落跑。这届车展上,奔驰、宝马等传统豪车品牌一律摒弃燃油车转而将重心放在新能源汽车发布,尤其看重中国市场,不仅把旗下电动车全球首秀留给中国消费者,还从中国山水画、文物艺术中汲取新车设计灵感,甚至主动喊话“家在中国”“中国之动向将引领世界之方向”。

  要知道,燃油时代,起步较晚的国产汽车业,只在短短三十年内便走完西方汽车业的百年历程,完成“自行车之国”到“汽车制造业大国”的转变,但却迫于西方先发构筑的技术壁垒,始终处于边缘地位。西方老牌车企放低身段主动递上橄榄枝,放在以前完全无法想象。

  然而,新能源汽车为中国汽车业的弯道超车带来转机。在新时代的行业竞争中,老牌外资车企退居一旁,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不夸张地说,汽车行业的未来看新能源,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看中国。

  作为今年第一个国际A级车展,上海车展现场发生的一切都可视作全球汽车业在当下发展的缩影。那么,兜兜转转,中国汽车是如何在全球竞争中反客为主,转危为机的?

  中国汽车,赢在超前的政策布局。早在2001年,我国便将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随后包括“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补贴在内的系列密集扶持政策出台,从商用到乘用市场,为成就“汽车强国”蓄力。是政府的远见,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阔步向前。

  中国汽车,赢在进取的市场活力。在天下还是燃油车当道的时候,第一批中国新能源车企果敢、决然地走上没有参照,也看不到未来的岔路,摸着石头过河;国产自主品牌不落窠臼,伺机而动,毅然加入新能源战争,迅速布局转型,个中佼佼者首当其冲停产燃油车,带来一场颠覆行业的变革之旅。是企业的奋进,为国产汽车争得新能源时代的入场券。

  中国汽车,赢在创新的科技氛围。有赖于中国雄厚的科技实力及技术的普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消费者,都深谙科技服务生活之道。经教育的市场无疑是新科技诞生的天然土壤,车联网、智能车概念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成长生根发芽,逐步构建起行业共识。是市场的包容,决定了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定义者。

  如今,中国汽车不但凭借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还大有在弯道上甩掉他国竞争者的架势。觉醒的国产汽车业,正加速驶入快车道,重洗座次,改写历史。

标签:国产汽车编辑:金璟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