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温州探索"中医药+互联网"特色养老 将开多条特色旅游线路

发布时间:2016-11-02 09:09:1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金思斯

市区南塘街中医药特色街区效果图

  到2020年,温州市将开设多条中医药特色旅游线路,南塘街南侧形成了独特的中药特色街区,老人们可利用移动智能终端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这么多与中医药有关的利好消息,来自温州市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结合温州市实际,共提出了五项任务,分别是:全面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发展中医养生养老康复服务、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扎实推进中药及中医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鼓励发展海外中医药服务,昨天,温州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钱正可对该《意见》进行了解读。

  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将设中医综合服务

  目前,温州市市本级有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两家提供中医服务的医院,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为0.49张。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钱正可告诉记者,从床位数来说,现在温州市公立中医院的床位数占所有公立医院床位数的10%都不到。

  《意见》提出,将强化市级和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乐清市、文成县、泰顺县、苍南县中医院要尽快整体搬迁或扩建,到2020年各县(市)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中医医院水平,实现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0.55张。

  另一方面,目前基层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比较薄弱,仅有45%左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根据《意见》的谋划,这一比值将大大提高,到2020年,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将设立中医综合服务区。此外,争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的20%以上,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居民有0.4~0.6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

  此前,温州市对中医诊所的设置由于区域规划的原因,对布局和数量有所限制,接下来这一限制将全面放开,以此推动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规范建设和连锁发展。同时,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鼓励有条件的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

  “中医药+互联网”,实现特色养老

  老人戴上一个智能手环,实时可测当前心率、脉搏等;若需要推拿针灸,手指一按按钮,便可通知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类似这样利用移动终端、互联网技术等将中医服务融入居家养老的模式,在温州实现将不是梦想。

  《意见》提出,将“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服务”,在温州市开展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下,温州市鼓励中医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合作试点,并将探索使用移动终端、穿戴式智能终端等信息设备优化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社区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的医养结合服务。在未来,这将形成“中医药+互联网+养老”式的新的医疗养护服务生态系统。

  同时,还将推动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协议合作,面向老年人提供上门诊视、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目前龙湾区人民医院已在探索这一模式,该院与红景天老人公寓合作,开展医养结合中心,实现“医疗”联手“养老”,成为温州市首个试水“医养一体”的机构。

  在中医养生养老康复服务方面,温州市还鼓励设立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和疗养院,加强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增加康复床位数量。推动残疾人康复机构与中医医院合作,探索开展康复机构与中医医院合作试点。

  打造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

  《意见》首次正式将“中医药”和“特色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做了谋划。

  位于瑞安玉海街道的瑞安市利济医学堂,创办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是我国最早一所新式的中医学堂,不仅为浙南培养了大批中医人才,也为我国中医教育开创新路作出了很大的影响和贡献。医学堂旧址,是四合院型的中西混合建筑群,风味犹存,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在《意见》中,瑞安市利济医学堂被列为温州市一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到2020年底前,温州市将争取申报创成10个这样的基地,以此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同时,将整合温州市中医药行业力量,特别是“永嘉医派”文化元素突出的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药企业、名胜古迹、博物馆、老字号名店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药膳食疗馆等资源,努力打造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

  还将积极打造鹿城区南塘街、苍南县灵溪药材市场、乐清石斛种植基地、瑞安温郁金种植基地、平阳栀子种植基地等中医养生、医疗、康复、养老服务和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流通等产业相融合的中医药特色街区和特色小镇,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比如,温州市正在筹备中的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位于南塘街南侧,目前已有二三十家企业表达了洽谈意向(链接图为南塘街中医药特色街区效果图)。

  为加强中医药知识普及,2017年前,温州市将把中医药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特色课程。

标签:温州;中医药;养老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