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温州将涉侨服务窗口延伸到国外 最多跑一次万里送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06 09:55: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汪成明 叶小西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汪成明 叶小西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你好,这里是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远程视频室。”“你好,这里是温州驻巴黎公证联络点。”7月5日,北京时间下午3时37分,巴黎时间上午9时37分,随着视频信号连接成功,一场跨越万里的远程视频公证开始了。

  华东公证处远程视频室里,两名公证员和一名操作员端坐在大屏幕前,通过视频可以清晰看到巴黎公证联络点的委托人陈希真和两名公证联络员,双方所在的房间都不过20平方米,却分别安装了5个摄像头,呈现出360°无死角的监控画面。

  73岁的陈希真在巴黎定居已有7年,她的工资卡一直由在国内的妹妹陈乐六保管,但由于陈乐六忘记了密码,银行要求由本人或受托人带着经过公证的委托书办理密码重置。原本陈希真要花上一周时间和近万元路费回国办理,而通过远程视频,仅30多分钟就办好了委托公证书。

  作为著名侨乡,温州涉侨公证、涉侨审批等方面需求逐年递增,和陈希真有同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

  “去年底,我们在意大利米兰试点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点,并先后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地建立联络点,通过远程视频取证平台,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频‘面对面’取证方式转变。”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远程视频,温州已办理各类公证106件,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服务延伸到了国外。

  同日,温州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也进行着一场远程视频公证。

  去年父亲过世后,意大利华侨林某决定放弃文成两处房产的继承权。当时,她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耗费两万多元,专程回国办理相关公证手续。而7月5日下午5时,她的弟弟通过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米兰分中心“刷脸”办事,仅耗时13分钟就顺利办妥了同样的手续。

  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已经实现了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等功能,第一批59项针对海外文成人的政务服务事项也已上线,可跨境办理外事侨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涉侨业务,实现了侨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晚8时,文成县审批中心6楼依然灯火通明。从7月5日起,文成改变以往每月定期开放集中受理的服务模式,根据时差将海外服务中心工作时间调整为下午4时至晚8时,保证各分中心的正常办公。

标签:温州;最多跑一次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