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温州25家城市书房开建!快来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发布时间:2023-04-25 10:10:02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通讯员 谢巧巧

  “温州俚语”“渔灯文化”“畲乡文化”“汽车文化”“瓯塑文化”……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近日公布2023年拟建25家主题城市书房名单,其中市区7家,各县(市)区18家。这25家城市书房建成后,温州城市书房总量将达到160家。

  自2022年开始,城市书房连续两年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今年省政府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新增城市书房200家,其中温州25家。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带领市图书馆紧密推进书房建设工作。在充分征集各地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与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要求,经公开征集选址、接受申请、实地考察、组织评审等流程,最终确定25家拟建主题城市书房名单。

  今年的城市书房将围绕“一主题一书房一特色”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不同类型的个性化主题书房,让其成为既展示当地文化特色,又满足读者多元需求的高颜值文化空间。如鹿城区拟在清风社区建设“温州俚语”主题书房;洞头区拟在垅头村建设“渔灯文化”主题书房;乐清市拟在大荆镇建设“石斛文化”主题书房;瑞安市拟在北麂乡建设“海洋文化”主题书房;平阳县拟在青街畲族乡建设“畲乡文化”主题书房;泰顺县拟在南浦溪景区建设“耕读文化”主题书房;苍南县拟在矾山镇建设“矾矿文化”主题书房。

  在主题化打造基础上,各地注重与社会力量跨界合作,以期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如龙湾区拟与主营汽车产业的力天集团合作建设力天城市书房,以“汽车文化”为主题;瓯海区拟与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合作建设时尚智造小镇城市书房,以“时尚设计”为主题;永嘉县拟与亨嘉文化创意园合作建设碧莲城市书房,以“瓯塑文化”为主题,同时融合园区内由古窑旧址改造的窑洞咖啡馆,届时读者可以尽情享受咖啡+阅读的美好时光;文成县拟与归国华侨胡立眉先生合作建设石飞村城市书房(百姓书屋),胡立眉先生不仅提供古香古色的祖屋作为书房场地,还将负责书房建设后的运行和管理,以赤子之心为家乡人民打造一座精神家园。


标签:温州市;渔灯文化;瓯塑文化编辑:詹娇媚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