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月19日—1月25日)

盘点浙江两会:民生实事获好评

发布时间: 2015-01-26 17:03: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分析师 刘兆强

  过去一周,浙江热点主要有两方面,副总理汪洋调研外贸工作,浙江电子商务受高层赞赏;与此同时,浙江两会备受关注。

  副总理汪洋调研外贸工作,浙江电子商务受高层赞赏。19日至21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浙江调研外贸工作。调研期间,汪洋考察了浙江电子商务,并参观阿里巴巴、临安淘宝村。考察中,汪洋鼓励阿里巴巴成为大家认可的国家企业。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浙江在线等予以关注报道。新华社发布通稿称,在浙江调研时,汪洋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努力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更加注重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扩大就业提供有力支撑。人民日报引述副总理汪洋的话指出,跨境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是稳定外贸增长的潜在动力和调整外贸结构的重要引擎。

  浙江两会:浙江经济受关注、民生实事获好评。上周,浙江两会在杭州召开。新浪微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浙江发布开设的“浙江两会”话题已有超过1.1亿的阅读量和超过6000的讨论量。“浙江政协”APP的推出与节俭务实“会风”的延续,一个惊艳一个“素颜”,在会前即获得媒体好评不断。

  A、浙江经济引关注。 21日,浙江省长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浙江经济情况。浙江跻身4万亿俱乐部,受到境内外媒体关注。中新网、澎湃新闻等报道了温州金改以来的发展形势,称其“已走出低谷,但走出困境至少还需2到3年”;下调GDP增速目标亦成为解读热门。中新网、证券时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等观察发现,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方面,浙江等地作出下调安排,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专家分析认为,增速放缓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表现,符合规律。同时,广州日报提出希望,适当下调GDP增长目标对各级政府提出新考验,需要在提升经济质量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未来发展方向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从整体把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经济发展目标,包括发展七大产业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深度分析信息经济将起到的引领作用。证券时报、中新网聚焦浙江提出的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思路上,认为义乌、宁波等地将挑起大梁,率先发力和受益。

  B、民生实事获好评。治霾、治水等环保、民生类话题成为本次两会一大热点。随着2015年浙江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名单的出炉,治霾、治水成为2015年首要目标获得不少点赞。同时,教育、养老、环保治理等话题也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等全国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新浪浙江称,“十件民生实事释放出省委省政府集中力量为民办实事、惠民生的强烈信号”。

  C、媒体聚焦相关议案提案。浙江“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可能产生“扎堆生娃”情况的担忧、设立“中国宪法纪念馆”、“掘金”健康服务业等得到中新网、新华网等媒体的关注。

标签:涉浙盘点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