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3月23日—3月29日)

浙江权力清单"加减法"获点赞
温州金改三周年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5-03-30 17:11: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分析师 刘兆强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3月30日讯 过去一周,热点舆情主要有:浙江权力清单“加减法”获央媒点赞;“中国麻风第一村”医疗团队感人事迹引媒体聚焦;温州金改三周年,媒体建言务实探索还需量力而行;衢州弃婴岛试点增加限制条件引争议,舆论呼吁启动多重保障。

  浙江权力清单“加减法”获央媒点赞。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作为先行试点的浙江无疑是媒体追逐的焦点。光明日报刊发《浙江: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为浙江点赞。新华社称,浙江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清单有用、实用、管用。此外,法制日报也对浙江“一网四清单”赞赏有加,认为此举将“倒逼政府加快自身改革。”不过,新华网指出,权力清单仍存在问责追责不明等问题,希望浙江等地能摸索一条解决之路。

  “中国麻风第一村”年轻医疗团队感人事迹引媒体聚焦。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被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支医疗队十年如一日坚持救治、护理麻风病患者。人民日报表示,“(他们)用青青热情温暖麻风病人”。新华社发表社论称“为平凡的坚守点赞”。光明日报称,为坚守麻风病防治一线的青年喝彩。而他们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称:“十年坚守只因爱和被需要”。

  温州金改三周年,媒体建言务实探索还需量力而行。26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消息,央行同意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即温州金改“新12条”。该信息引发经济日报、金融时报、每经网等数百家媒体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新12条”标志着新一轮金改的启动。新华每日电讯称,“温州试验”的“外溢效应”开始显现,目前15个省份借鉴温州的运作模式和经验。自温州金改实施三年来,在改革成果渐显之时,也同样存在不少的质疑。中国新闻社指出,金改三年,核心问题“两多两难”仍未克服。南方都市报发表社论称,要达到“向高水平、新领域、深层次拓展”的成效,温州还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方面是权限以及法律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是新政策撒网过广,是否有足够的精力与能力进行纵深探索。

  衢州弃婴岛试点增加限制条件引争议,舆论呼吁启动多重保障。近日,衢州弃婴岛试点增加限制条件引发舆论热议。舆论场中,新华社为其“叫屈”,称“更名、迁址”背后凸显中国“婴儿安全岛”试点难以承受之重。不过,红网直言以附带条件之举让关爱温暖大打折扣。央视《新闻1+1》指出,弃婴岛试点争议反映出体制不适应。新快报认为,有关弃婴岛的守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形成弃婴救助的完整链条。

 

标签:盘点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