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美国机场打人被抓,该反省的不只是游客

发布时间:2016-08-01 09:09: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7月28日晚由洛杉矶飞往上海的中国东航航班,在延误了1个多小时之后起飞。300多名旅客走了,留下了一名44岁的中国女游客,还有她的父亲。这位女游客因在国际航厦免税店掌掴女店员两次,被赶到现场的美国警察以攻击罪名而当场逮捕。她的父亲至少应该有六七十岁了,他留下来,是想等待女儿被放出来。

  有中国人在外撒泼的新闻,便一定有打得不可开交的舆论场。这条新闻同样如此。它符合了两个永恒的主题——国家形象、人性素养。所以顶在这条新闻的头条跟帖是,“野生动物园你躲过去了,撒泼在美国没人吃你这一套”。

  一枪撂倒这么多女人、这么多中国女人,这话当然不厚道,纯粹是挑事的腔调。但它给这两个永恒的主题,留足了打口水仗的阵地与空间。所以不服气的一方就找这女游客掌掴对方的原因了,一找不打紧,发现被掌掴的是华人,于是继续分成两个支派的口炮阵营,一支说有本事你应该去打白人,一支说这被打的华人笃定口臭。但有一点倒是一致的,都祝福这位“丢尽中国人脸的”女游客“别回来了”,都强调自己的观点属于“爱国情怀”。

  网上这么热闹,正是因为都想讲个理儿。讲理就得找为什么打人的起因。这跟美国人的法治思维,走的不是同一条道。洛杉矶机场警局公共事务办公室表示,事件起因是客人和店员争执,关于争执具体起因会由法官判定。

  美国的警察讲的是结果,你攻击人身了,逮你没商量。至于起因,那是法庭上讨论的事。中国人发生争执,讨论话题的重点往往会把结果放到次要的位置,而主要看起因。起因正确,耳光扇得就具有正义感,同情心就会一边倒地发生变化。所以这起事件,如果不是发生在洛杉矶,而是在国内的某个机场,在“起因说”的起哄下,航班延误的就可能不是1小时7分钟,7小时1分钟的可能性都有。

  其实那些在口水仗中坚持“爱国情怀”的谩骂者,何尝不是在国内的执法过程中内心脆弱的一个?无非是这一次觉得中国人的形象受损害了,遇上的又是美国警察,所以对这名中国女游客的被抓热烈鼓掌。如果换一个国内的场景,被口水淹没的,指不定是谁。

  屡次发生在国际场合的“中国人形象”事件,其实只是国内场合被惯坏了的集中表现形态。惯它的,既是被舆论情绪牵着鼻子、行动犹豫的执法者,也是在舆论场坚持“正义感”的广大网友。中国人的对与错,常常是跟“起因”必然关联的,起因正确,则行为就正确了一半,掌掴也是充满了“道德”含量的。这时候你要抓人,他们就会骂娘。所以很多中国人的中国形象标准,是分国内与国外的场合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价值观的标准就变就变。

  国家形象是国内形象的综合反映。一群看到警察抓人就拼命强调起因的双方都有责任的人、一群总是能够在暴力的背后发现正义感成分的人,是不太有资格谈论中国人形象的。他们觉得在外打人才是丢脸,骨子里不是对于中国人的形象真有洁癖,而是对法治与人性的标准,秉持着内外有别的荒诞逻辑。这一点,前阵子对于路怒症的争论、对于医患矛盾中暴力冲突的诡辩,这阵子对于野生动物园里老虎伤人的发散性争执,网友的情绪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国内发生的所有暴力事件,都总是有人能够从中找到“正义”含量的时候,舆论对于这个社会公民素养、法治素养的宠惯,早就没有人的形象的底线了。这种舆论生态、法治生态惯养的公民,有个把在国际场合撒泼,损害中国人的形象,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事了。所以,洛杉矶机场打人的中国女游客需要在美国的号子里反思,中国的舆论场,也应该反思。

  声音

  @Sunny Guo少:在国内横行惯了。以为大嘴巴子抽两下,给两个钱也就了事了!媒体还报道过江西老表抽打收营员,收银员气不过自杀!现在有些国人以为有两个钱就觉得别人是下等人!

  @八戒:就因为在国内,中国人都是撒泼惯了,所以出国之后也就习惯出手了。就像那个被老虎“教训”的女游客一样,遇到真正的对手了,才知道后果严重。

  @JXK:在国内嚣张惯了,以为有点钱在哪里都可以横行,丢人,给国家抹黑,十恶不赦,回国送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去。

  @紫叶:不过我在美国去超市商场都喜欢找美国的营业员,宁可排队。华裔的收费员只要听到说中文的国人马上就摆出一副奇怪的、高人一等的表情!我说的不是假话!和金星表演的一模一样!

标签:机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