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不能再持续了

发布时间:2016-08-04 09:36: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一些人大事化小的能力非凡,比如将不守交通规则理解为习惯问题,把一切不文明的行为归结于别人的问题。小事闹大的能力也一样出众。广东一车主实线变道导致后车追尾,肇事车主情绪失控,驾车连续6次冲撞对方车辆。几乎很少有交通事故可以平静解决,但这段视频还是让大家心惊肉跳。肇事司机蹦上对方的车子,后又调转车头数次猛撞对方的车子,一身鱼死网破、同归于尽的狠劲和引发暴怒的原因小之又小,构成了截然反差。

  现实中我们可能经常会碰到一些情况,一些事情原本很小,双方协商一下就能达成谅解,达不成也没关系,交警部门的电话24小时开通,保险公司的电话日夜不休,随时都有专业人士,权威部门帮助处理纠纷,没有必要自己赤膊上阵。出了事故,哪怕是过错方,保险公司会理赔,非过错方也无须担心惩罚的力度问题,一个人要是老有己方责任的事故发生,保险公司第二年的保费可能会大幅上扬,诚信纪录会留下污点,构成犯罪的,警方会调查,法律会作出裁决,社会自有一套应对不良行为、非法行为的约束机制。

  社会秩序就是最好的润滑剂,动不动展开道德指责,争一时的口舌之快,逞一时的意气,言语上肢体上的冲突过瘾,但很容易失控,最后弄得两败俱伤。没有任何纠纷是可以在争吵声中解决的,也不是拳头可以解决的,要不然我们都得退回到丛林世界中去。你打赢了架,争回了面子,就可能在另一场官司中输掉面子和自由。

  可是,我们却常常看到一些人反其道而行,明明是一件小事,双方你一句我一句愣是搞成了不共戴天之仇;明明有多种处理渠道,警察也在赶赴现场途中,最后都等不及用拳头来解决问题。一起普通纠纷上升为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这样的案子我们见得太多了,在北京,就因为推着婴儿车的母亲避让不及动作慢了点,一男子就把小孩子从车里抱出狠狠地摔在地上,导致婴儿不治身亡。成都的一名男子因为开车女子的挑衅举动,将女子拖出轿车一顿暴打。事后,没有不后悔的,面对法律的严惩,没有不认罪的,摔婴儿的男子被执行死刑,打女司机的男子获刑8个月。在这起事件中,撞人男子适用法律不只有交通肇事罪,还有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甚至是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我也能理解网上一些人“喊打喊杀”似的呐喊声,但我们的正义感和理性应该体现在对事件调查的关注,对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的关注上来。比如,虽然双方事后经协调以后决定互不追究,但警方不能对如此恶劣的行为轻轻放过,该追究的刑责一点都不能含糊。学会用法律思维解决纠纷也是一种能力,学会用法律来面对社会问题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最终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你在网上一言不合就开骂,搬回到现实中去,你也不可能是一场争吵中的那个冷静的人。

标签:评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