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案例库 > 舆情报告 正文

国庆各地密集限购,房价能稳住吗?

发布时间: 2016-10-11 11:18:01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中青舆情监测室-李师荀 王帝

  9月30日至10月7日,短短八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深圳、广州、佛山、南宁、南京、厦门、珠海、东莞、惠州、福州共计19个城市陆续发布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如此密集限购,从政策本身来看,除了北京、深圳、合肥、苏州等少数几个城市外,其他城市政策力度远不如2014年之前的执行力度,有些城市的限购政策甚至被业界看作是“蜻蜓点水”、“毫无诚意”,无非是在舆论浪尖略表决心而已。

  针对假离婚,深圳“放大招”

  在本轮调控政策中,深圳调控政策尤为严格,限购又限贷。

  针对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依靠“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以炒作楼市的怪象,深圳规定“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与此同时,非户籍居民购房资格社保需要缴纳的年限也从3年提高到5年;对无房且无贷款记录的,继续执行三成首付;对无房但有贷款记录的,首付不低于五成;已有1套住房的,首付提高到七成以上。

  如此严厉的政策一出,不少网友调侃,“国庆出个门,回来发现买房资格都没了”;此次深圳新政“对五年陈酿单身狗伤害最大”。而罕见的将离婚人士也纳入限购范围,在喜投网董事长黄生看来,如此调控将让假离婚现象大幅度减少,“保卫了中国人对婚姻残存的一点尊严和契约精神。”

  政府表决心,百姓信不信?

  本轮楼市政策收紧,虽然看似一城一策,但在十一长假期间密集出台,有业界人士分析,“这一轮政策并非地方主动出台,而是在高层全面施压下的集体举动。”

  10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言时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一言论也从某一方面印证了上述推测。

  那么,对于各地政府频频表决心要抑制房价,百姓信不信呢?

  自2016年9月30日至10月8日,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相关舆情信息78695条,其中新闻27077篇、博客5838篇、论坛5114篇、纸媒432篇、原发微博3700篇、微信17045篇等。

  网友“wayne2”认为这次调控很给力,能有效控制炒房者,其表示“有好几套房还要买,这是自己吃饱还要多占,现在没机会炒了。而且老百姓买房没受影响。”

  不过,从苏州、杭州、厦门等已经执行过一段限购政策的城市来看,房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而根据以往经验,即使史上最严的2013年“国五条”出台后,房价也还是噌噌上涨。所以,不少网友看衰本轮调控,认为限购政策只是一时的“缓兵之计”。如网友“闵骏”抱怨,“限购了,平稳三到四年,让实体喘口气,然后再薅下一波羊毛,春天来了,收获的秋季还会远吗?”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网友“zc-brant”,其分析称:“这个国庆快过完了,几乎所有的一二线城市都限购了,看问题要先看格局,再看战略,最后看战术。限购只是战术,今年能出政策限购,明年一样能出政策取消限购。限购只是暂停投机资金大规模介入,把疯牛变回慢牛的手段。”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更为悲观,认为限购是在“呵护”房产市场,未来房价还会继续上涨。网友“Andy宋”激进地认为,管理层在国庆黄金周一个一个出台新购限贷政策,目的是防止房地产继续过热出现崩盘,而不是为了加速它崩盘;目的是为了保护房地产市场,而不是为了打压房地产市场;目的是为了房事不要重蹈去年股市的灾难,而不是加速灾难的来临。所以,我的结论是,这明明是通过人为的市场降温,呵护市场。

  全球关注中国楼市,外媒频发警告

  中国楼市价格的疯涨,不仅国家和人民高度关注,还引起了全球瞩目。

  《环球时报》跟进和梳理了本轮调控期间各国媒体的相关报道,发现国外媒体和金融机构,对中国的房价泡沫带来的风险频发警告。其在文章中称,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变成了世界金融机构的一门“显学”。总部位于纽约的高盛银行发表题为“中国楼市:当好消息变成坏消息时”的报告,被一些媒体视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警告”。报告称“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脆弱性日益加剧”,提到过度兴建,一些人买不起房以及投机行为增加等风险。

  7日早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亚太部总裁和副总裁称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态势“不可持续”,政府部门应采取谨慎的行政措施控制当前房价,建议中国推出房产税,同时密切关注信贷扩张问题。

  同日,德国《经济新闻报》如此描述中国限购令带来的影响:“现在正值中国黄金周。不过,中国许多城市的居民最关心的不是如何度假,而是各城市推出的限购政策。”

  日本《朝日新闻》也发表评论称,中国主要城市在国庆长假当中相继推出强化制约房地产过热的政策可谓“前所未有”,表明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泡沫非常警惕。新的规定都提高了购买住宅时必须的首付比例,又对已购买住宅的人再次购买做出限制,旨在对投资性购房踩刹车。中国实体经济以及股市不振,资金都流入到了房地产当中,这不得不让人担忧会产生泡沫。

  舆情分析:限购争议背后,要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

  其实,每次政府出台限购政策,都免不了一场口水仗。支持者有之,批评者有之,乐观者有之,看衰者有之。大家各自打着自己的“小九九”,盘算着限购政策是否对自己有利。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有人想尽办法规避政策,投机炒房。这不,限购刚出台,就有“脑洞大开”的网友手绘了“破限购大招”的图解,“教”大家如何通过离婚、复婚、净身出户等方式坐拥“12套房产,持有三年翻倍,轻松实现小目标1个亿”。

  房价涨跌是市场行为,但现如今,中国的高房价已经危如累卵,人民高度关注、国家高度关注、世界高度关注。国庆期间19城密集限购,已见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但是,人们却对限购政策争议不断。有人担心暂时抑制需求会触发后市更大的反弹,期待更加治本的办法;也有人说如此限购是没办法的办法……房价涨跌,关系国计民生。说一千道一万,政府在制定政策、倾听民声之时,关键要考虑大多数人民的真实需求和利益,按市场规律引导楼市健康发展。不但要稳住房价,更要稳定民心。

  热点文章TOP10

标签: 楼市 编辑: 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