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装备制造业快速崛起

发布时间:2016-10-27 11:01: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曹未峰 张金科

  浙江日报讯最近,宁波金凤焊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数控等离子切割机,以高于同类装备30%的价格出口俄罗斯。据金凤焊割外贸部经理刘玉兰介绍,今年以来,虽然俄罗斯经济没有太大的变化,但金凤拥有技术优势和特殊功能的装备,在俄罗斯仍然得到长足发展。近一阶段,来企业询价、下单的俄罗斯客户明显多于往年,预计今年金凤生产的焊割装备将在俄罗斯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

  对俄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一直在低谷徘徊,而金凤自主研发的焊割装备能够在这样的背景下打开俄罗斯市场,这也说明了在传统制造行业竞争力削弱的情况下,新兴制造装备开始展现出其旺盛的生命力。

  据了解,装备制造业是新兴产业中的支柱产业,现在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推出,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近年来,宁波市慈星、欧意莱、金凤、德顺、中大力德等多家企业抓住国家将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视作发展重点契机,通过创新升级生产的各种制造装备,持续打破欧美日等国家对高精尖装备的垄断,宁波装备行业正逐步迈入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的快速崛起阶段,并逐步成为引领“宁波制造”出口升级的生力军。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也是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主力军。推动宁波装备制造业“出海”,能有效提升“宁波制造”形象和内涵。目前,宁波装备“走出去”布局正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重点区域。为此,“宁波制造”装备所蕴含的品牌、技术、性价比等优势,将推动宁波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以资本、技术和品牌为核心的供应链,实现快速崛起。

  “装备制造业最终竞争都会聚焦到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上,中大力德不断实现从国内替代到国际替代的市场开拓。”据宁波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岑国建介绍,今年8月,中大力德首次收获美国客户下达的精密行星减速器订单,这种用于太阳能光伏回转机构的行星减速器原来以满足欧洲客户需求为主,中大力德向欧洲市场出口的精密行星减速器数量一直在刷新历史纪录。随着美国客户下达订单,这种国际替代从欧洲走向美国。

标签:制造业|宁波|装备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