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互联网+”全面提速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发布时间:2016-11-11 10:47:34 来源: 作者:

  华灯初上,拥有1300年建镇史的乌镇静待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刘红摄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推动下,“互联网+浙江”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速度奔向全球。

  小门面也能手机支付

  “现在出门,基本不需带现金,一个手机能全部搞定。”宋明月是今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新嘉兴人。刚到浙江嘉兴,她就强烈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智能和便捷。一个手机走遍天下,网上打车、支付宝购物、拿着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吃、住、行。在嘉兴,再小再不起眼的商店,都可以手机支付。手机渐渐成为主流支付终端,越来越多人习惯出门不带卡,不带现金,只带手机。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围绕“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深度融合、便民益民服务、治理体系现代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统筹兼顾、融合创新,加快释放“互联网+”创新发展新动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

  “那一年”主题餐厅老板娘大米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永久落户后,她的餐厅生意更加兴隆,不乏外国游客慕名而来。在她看来,自家餐厅生意兴隆,离不开互联网的强大助推力。为了扩大餐厅、酒店的预订率和影响力,她与携程、艺龙、阿里、去哪儿等预订平台合作。客人可通过这些平台预订客房,通过大众点评搜索了解餐饮菜单,通过手机地图导航准确找到餐厅位置,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费用,非常方便。

  借着互联网大会的东风,乌镇更加闻名,旅游业更加火爆,游客量逐年攀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42.5万人次。信息化、智能化成为乌镇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目前,乌镇能够承载超过5万人同时4G网络上网。在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游客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借车。夜幕降临时,智能路灯上场了。乌镇供电所在隆源路安装的26盏智能LED路灯,不再需要人工操作,通过后台互联网智能系统监测路灯位置、天气情况、实时人流及车流量等,路灯可以自我调整开关时间和照明亮度,节能效果突出。

  农村网购网销很红火

  去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千县万村”计划,宣布计划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项计划中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将拉动农村消费,培育农村卖家;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最终实现农村经济的互联网化。

  浙江桐乡作为“千县万村”计划试点县之一,互联网的影响广泛辐射到全市所有乡镇,涌现了大大小小的淘宝镇、淘宝村。在这里,境内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网上缴费订票等业务办理不用出门。农村网购网销更加便捷,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有了全新平台。

  崇福镇是桐乡市所辖地域面积和人口最大的乡镇,皮毛制品加工业是当地的特色经济。

  崇福镇冬巴拉皮草时装有限公司年轻的80后女老板沈珠瑜,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这家企业。除了仍保留着父辈们传统的经销模式,她借助互联网平台不断拓展业务。今年10月份,小沈在网上开出了第一家淘宝店,仅仅半个月销售额达到12万元。微信朋友圈也成了新产品发布平台,许多老客户的批发业务在朋友圈内完成。用小沈的话来说,经营模式是三剑齐发,传统、淘宝、微信一起经营,月销售额70万至80万元。

  智慧生活走进现实

  近年来,浙江依托互联网扎实推进全省统一政务数据平台建设,优先推进信用、交通、电力、医疗、卫生、资源、农业等民生保障服务,加强对政府与社会信息交互融合的大数据资源关联分析和挖掘利用,加快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职能部门更多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成为一种趋势。

  桐乡市洲泉镇是著名的蚕乡。张健是洲泉镇一家专业经销蚕丝被的上市公司老板,借助互联网平台,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在全国有2000多家门店,实现了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清洗保养等全过程跟踪服务。

  “手机就能下单操作、网上申请,省了不少精力和时间。” 10月26日的一次变压器增容申请,让张健直观感受到“掌上电力”手机客户端的便捷与高效。以往申请用电,要先赶到营业厅,遇上人多还得排队拿号,万一资料没准备齐全还得再来回跑。如今,工作人员接到手机申请后,早早主动联系预约上门查勘、装表、接电“一站式”办结,大大缩短流程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

  浙江省近年来连续推出多项便民用电服务举措,包括优化改版95598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短信平台等电子渠道,开通新装办理、电子账单订阅、故障报修、停电通知等互联网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如今,在浙江无需出门、无需排队,电脑、手机轻松一点就能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互联网平台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时间安排更灵活。越来越多公共服务实现智能化操作,智慧生活离人们越来越近。

  浙江作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正努力打造成为网络强省,大力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在省内实践落地。为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浙江将互联网优势和生产制造优势紧密结合,推动“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