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落地浙江 首阶段铺开数十项建设

发布时间:2017-01-24 10:4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昨天下午,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这意味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正式落地浙江。

  这个试点将到底做点什么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有了许多标准,比如和经济相关的电子商务、浙江制造、城乡一体化;比如和生活相关的智慧居家养老、生态文明、美丽乡村。而“改革试点”,将致力于把这些分散于各行各业的标准,更规范,更系统,更统一。

  美丽乡村,也能标准化

  几年前,湖州安吉的一个小山村开始了一项人人参与的变化。谁都不知道,就是这一场改变,最后会由点及面“波及”至安吉、湖州,乃至全国。

  这个村叫横山坞,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健身场地、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要按人均配备到多少、污水处理池的能力要有多强、广场绿化的面积要有多大……这些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最后都落实成了一个个项目,然后再提炼成了一个个具体的数字。

  横山坞的变化,最后被规范成了一项项条文,上升成了“美丽乡村”的标准。随着这个标准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村变身成为同样美丽的乡村花园。

  “标准就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的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

  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没有人能离开“标准”,小到诸如饭碗生产,衣服制作,电表读数,大到诸如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等等,“所有一切,其实都是由行业标准来规范的。标准化是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是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建设生态文明的约束;同时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科学路径。”

  “浙江标准”,系列化的目标很多

  单独的标准,可以规范某个特定内容,成套成系列的标准,则将极大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健康前行。

  而浙江,就要在全国率先试点,希望把标准系列化,全面化。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改革试点”之所以落地浙江,主要是因为三个方面:近10年浙江推行标准化战略成效显著;浙江全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具有良好的改革氛围;浙江的很多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这样的基础上,浙江开展“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在标准化管理体制、标准化体系建设、浙江标准水平、标准供给能力上的新的突破。

  在“第一阶段重点任务清单”上,钱报记者看到,至2018年12月,浙江要完成“建设新型‘浙江标准’体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等36项任务。“试点清单”的总体内容更加民生,包括“重要公告标准实施监督与评价试点”、“‘健康浙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试点”、“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城乡一体化标准化试点”等18个试点均列表间,所有工作也会在2018年12月前完成。

标签:改革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