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农业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田野“绿富美” 浙江再争先

发布时间:2017-02-07 08: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2月5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再次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那么,今年的一号文件又为浙江农业深入推进改革带来了怎样的“大礼包”?2月6日,省农业厅相关专家作了解读。

  改革底气更足 发展决心更大

  今年一号文件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论述,与这些年浙江农业的实践探索高度契合。这为浙江推进更高层次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多年来,浙江在农业领域的改革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生态循环农业,还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浙江各地都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然而,这些“盆景”要成为风景,离不开中央的顶层设计。

  省种植业管理局局长成灿土说,一号文件提出,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这无疑为一直致力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浙江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消减无效的、低端的供给更有底气。

  “以衢州椪柑为例,过去我们每隔几年总会听说橘农卖难,还要发动人们去买爱心橘。”成灿土说,不少橘林品种差,橘园管理落后,生产出来的柑橘品质差,这便是典型的低端供给。这几年浙江不少地方着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衢州柑橘转型升级更是快马加鞭,通过淘汰一批、转型一批、提升一批,提高供给水平。如今,已有衢州橘农尝到了甜头,甚至卖出了一斤橘子十几元的高价。

  生产方式更绿 产品结构更优

  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结构性矛盾: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绿色生产跟不上。根据一号文件精神,浙江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生产方式更绿,产品结构更优。

  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今年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方向就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吃得安心、吃得放心的农产品。

  更“绿”更“优”的农产品哪里来?省农业厅质监处处长范克强的回答是:产出来、管出来。无论在标准化生产,还是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浙江都要继续先行先试,既保障广大老百姓的餐桌安全,又帮助农民增收。

  浙江早在前几年便为主要农产品制定了标准化“作战图”,在全省各地菜园、果园、茶园、畜禽养殖场等推广实施。今年,浙江将继续着力把这种工业化生产的理念引入农业生产,让越来越多的标准化生产“作战图”烙进农民心里。以后,几时播种、几时施肥、几时除虫,都不再是笔糊涂账。按规范生产,药和肥用得少了,产量不减,品质也更好。

  好产品产出来,更靠管出来。范克强说,从今年5月1日起,浙江将全面施行《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对违规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农业生产主体进行严厉惩治。

  无论是搭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或是推进标准化生产,助农增收都是最重的落脚点。

  范克强说,通过质量安全建设,浙江努力打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让农产品产生溢价,最终农民得实惠。

  如丽水近年来全力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已帮助旗下的农产品实现了平均溢价30%。过去,丽水农户的农产品大多走农批市场,最终定价由收购商说了算;现在有了品牌,农民也能参与定价。

  融合步子更大 商业模式更新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地少种点什么、多种点什么,而是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的一场全方位变革。在省农业厅产业处处长杨大海看来,浙江要站在这场巨变的潮头,须围绕一个“新”字作文章,培育新业态、推广新模式、壮大新主体,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生了新的业态。”杨大海说,从农业供给侧的角度来说,农业不再仅仅是一产,而应该是融合一二三产的第六产业。这个新业态有着很强的活力,它能够促进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

  近年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火遍了之江大地。“由此我们应该看到,除了提供农产品,浙江的现代农业还应该提供休闲产品,例如农家乐等,甚至说整洁的田园本身也可以是被消费的生态产品。”杨大海说,一号文件也是这样要求的——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

  “浙江要着力的第二个‘新’便是推广新模式。”杨大海说,要发展新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尤其是要借着农村电商颠覆传统的农业营销模式,让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格。

  在这方面,浙江发达的信息产业为推广农产品销售的新模式提供了沃土。

  新产业、新模式要发展,首先离不开新农人。“因此,浙江应该努力培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新型农业主体,尤其是要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杨大海说。

  “做好这篇‘新’的文章,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关键。”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朱勇军表示,要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有力有效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他说,今年浙江将围绕“三权到人(户)”,在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加快健全农村产权综合交易体系,规范流转交易规则和行为,通过政府更好地发挥引导、规范、服务功能,使市场发挥出决定性的作用。

  沿着高效生态的道路,浙江农业一路走来,尤其在“两区”建设中实现了农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如今,凭着新的动能引导,新的生力军将在这里不断壮大,浙江将争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杆省。

标签:农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