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这里有串好记的数字 读懂它就读懂了杭州的2017

发布时间:2017-02-13 10:54: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据说,读懂了这一串数字,你就读懂了2017年的杭州!

  什么数字这么神奇?

  其实,这一串数字,是记者从杭州各个区县市的两会上发回来的“民生实事”里归纳出来的。

  你可以把这当做2017年的政府工作计划,也可以认为这是自己身边即将发生的改变。

  “一”间房子

  一个住所,一间属于自己、能稳定居住的房,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无疑是最要紧的“实事”。

  2016年对于杭州来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G20峰会的筹备工作加上“三改一拆”的持续推进,许多老旧社区或拆迁、或提升改造,居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在“后峰会时代”的2017年,回迁安置工作成了许多城区的重要民生实事之一。

  传统意义上的“主城区”中,上城、拱墅、江干、西湖四个城区加上高新区(滨江),无不将回迁安置列入了十大实事之一,有的区甚至将安置房的建设放在十大民生实事的首位,并且全都列出了竣工、交付的平方米数和预计回迁安置的户数。

  规模较大的当数拱墅和江干两个城区,拱墅区计划开工安置房24万平方米,竣工61万平方米,交付32万平方米;江干区计划实现开工安置房20万平方米以上,竣工5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回迁安置2000套以上、货币化安置8000人以上。

  这些数字,最后都会转化为居民实实在在的房子。

图源网络

  “五”水共治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治水”了。

  这一次,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出现在西湖和滨江的十大民生实事中,江干、临安桐庐提出要推进老旧小区截污纳管工程,拱墅区计划推进“六大片区”净水工程。

  种种举措会直接改变你“家门口的河”。

  城区(镇区)河道的水质关乎居民的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

  而在淳安、建德,“十大实事”中则都提到了农村饮水问题。建德准备实施农村饮水项目37处,淳安则准备解决60个村特殊气候条件下的饮水困难问题。

  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在各区县市的民生实事中,处处可见“五水共治”的相关内容。

图源网络

  “百”村(社区)改造

  民生实事,既是一个城区在2017年将要完成的工作,也能折射出每个城区对自己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像江干区,就明确提到了“城中村改造,是今年江干的重点工作”;下城、上城两个“老底子”城区,则将危房整治、旧住宅区改造的内容,放在了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位。

  记者数了数,即将在2017年完成改造和提升的城中村以及老旧社区,超过百个。

  另一方面,滨江则把“提升城市基础建设”放在民生实事首位,要新增城市道路20条(段);淳安的头号民生实事是启动百源经济工程,集中资源打造千岛湖镇汪家源、姜家镇龙源溪等10条源,推动环境提升、产业成带、农民增收。

  当然,十大实事件件关乎民生,序列上的第一位未必就意味着是一个城区一整年的工作重心,但不难发现的是,主城区改造、整治、提升之类的字眼出现的频率更高,而周边县市区更注重建设。

  

图源网络

 

 

 

 

 

  “千”个泊位

  在“江南堵城”成为杭州一个尴尬外号的今天,随着多条地铁线路的逐步开工,主城区的交通状况在未来几年内并不乐观,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也困扰着许多车主。

  交通,成了必须解决的民生问题。

  也正是如此,“增加停车泊位”这一话题出现在了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这些保守堵车困扰的城区。

  这其中,上城和滨江明确提到要“新建(续建)停车场库”,其他城区也都表示要增加公共停车泊位并明确了要增加的泊位数量,基本每个城区都要新增超过1000个泊位。

  而距离主城区较远的县市区,在增加泊位的同时,也重点提出了农村公路的整修。

图源网络

  “万”人计划

  尽管时代在改变,但民生实事对于有些问题的关注度,从来不会降低。

  食品安全和养老服务(包括居家养老的推动和养老设施及床位的增加)出现在了绝大部分县市区的民生实事名单之中,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也频频出现。

  另一个颇受关注的是就业服务问题:上城区将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中,滨江则表示要举办各类人才招聘活动100场,引进各类人才2.5万人,其中中高级人才3500人以上。

标签:杭州|区县市|两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