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网约车过渡期大限将至 从业资格考试场场爆满

发布时间:2017-02-16 10:11:22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潘婷婷

  杭州网约车新政有4个月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司机、车都要通过资格考试获得“合法身份”。本月28日过渡期结束,杭州目前到底有多少司机想当网约车司机呢?他们是否都拿到了“上岗证”?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了最新情况。

  从业资格考试场场爆满

  近一周内有1350名司机参加考试

  下午两点,杭汽校二楼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的考场,150多名驾驶员正在认真做题,等候区也有不少司机提前到了,等待下一场考试。这样场场爆满的情况,将持续一周,一直持续到2月22日。

  据市运管局统计,去年12月起,网约车开考,2个多月来,考生陆陆续续参加考试,人数仅1600余人。最近报名人数激增,在2月15日至22日期间,已有1350名驾驶员预约参加考试。

  人数暴增,运管部门也相应做了调整,每天安排4场考试,如果人数再持续增加,可能会加推周末和晚间考试场次。

  同时,司机补考时间限制缩短,由原先“初次考试不合格的,自初次考试之日起满7日可申请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自补考之日起满15日可再次申请补考。”统一缩短为考试结束后满3天就可参加补考。

  开网约车,还是出租车?

  大多数司机正在观望

  来参加考试的司机,私家车车主比较少,大多数是平台的司机,比如滴滴、曹操、神州、首汽约车等。

  唐师傅,就是一位开滴滴的司机,正在等3点左右的考试,“我是第三次来了。”唐师傅说,他在年前已经考了两次,杭州市的区域科目考试总是考不出来,一次69分、一次68分,都与合格线擦肩而过。

  唐师傅去年开始跑专车,“看表弟开专车挺赚钱,后来就心动了,我也买了一辆新能源车,现在总不能把车卖了。”他告诉记者,之前不少老乡、亲戚一起考,但是大多数都没考上,没考上的干脆就不做专车了,自己硬着头皮,再来考。

  参加考试的,还有“纠结”的陈师傅,“我原来开出租车的,生意差,养家糊口都难,后来就出来开专车了。”陈师傅说,月底过渡期就到了,三、四月份出租车生意好不好,就能看得出来了。

  面对这样的局面,他要再继续观望一下,“我租了一辆尼桑阳光,先开着再说,如果再回去开出租车,一签合同就是一年,万一生意不好,又套进去了,先走一步看一步。”

  首汽约车开车的张师傅,已经想好了后路。他2006年来杭州开出租车,“2月26日交了车,没有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就下岗了。”张师傅说,他也不打算去考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到时看看,实在不行就再回去开出租车。

  “原来班费每个月要交8000多,如果生意差一点,真的吃不饱,现在班费降到4000元左右,好好开,每个月还能赚点。”张师傅坦言,虽然网约车时间自由,但任务量也不轻松,有时还要自掏腰包,他跑专车,最好的一个月赚了5000元,其中1700元自己垫付来完成任务的。

  网约车平台

  铆足劲儿准备培训考试

  距离“大考”日子,只有十多天,各大网约车平台也着急了,铆足劲儿给司机培训,参加考试。

  神州专车杭州地区,车辆有4000辆左右,网约车牌照正在申请中。“我们专门设置了网约车司机培训中心,给司机‘补课’,大概一周左右,让他们能顺利通过网约车考试。”神州专车北京总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曹操专车也是如此,“杭州路上在跑的车有1700多辆,司机有2000多位,年前已经有几百号人参加了考试,近段时间,我们也在加强考前培训,司机一波又一波在参加考试。”曹操专车的相关负责人说,在过渡期结束前,所有司机都要持证上岗。

  滴滴表示,他们与司机不是劳动关系,大多数平台上的司机都是私家车主,这些司机如果要继续开专车,都是自行报名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当然,他们也通过不同的渠道在鼓励司机去报名参加。

标签:网约车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